第N08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管美眉自制首饰 圆“古装”梦
能力和“灰色技能”要两手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管美眉自制首饰 圆“古装”梦

这条腰坠是“风檐兰君”的得意之作
 

N栏目主持 黄婧 朱嘉怡

乐活ID:风檐兰君

乐活宣言:让古典首饰装点现代穿着

镶嵌着紫色牛骨珠的书签叫“绮霰”,因为紫色有些梦幻的感觉;“疏桐”的得名则因为步摇上镂空的材质在阳光下映出的影子让人联想起斑驳的树影;还有流韵、金鎏影、淑景、抚风……

它们都是福州白领美眉“风檐兰君”的业余之作:古风书签、步摇、发簪和耳环。“风檐兰君”是80后美女,听着她对首饰的名字的解释,很难联想到“风檐兰君”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现从事网站后台维护的工作。

一部电影爱上手工

昨日,走进“风檐兰君”家中,主持人看到她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珠子、铜链子、尖嘴钳、9形针、T形针、胶水等等,乍一看像是一个“手工作坊”。而在她家大厅的电视柜上,则排着她的得意“大作”,书签、簪子、耳环之类的首饰。

“大学学的是理科,很少接触古典的东西。”“风檐兰君”说,两年前,一部《霹雳布袋戏》让她转型走上了尝试古风之路。“先是很喜欢影片,然后就喜欢上了影片中的国学和古典风格。”“风檐兰君”说,从那以后就迷上了古装,“我先是看《庄子》,觉得戏里人物弹琴很酷,就开始学古琴。再后来觉得汉服很美,就参加了汉服天下的活动,弄了几套汉服来,平时常穿着走走街。这以后就想,如果配上古典的首饰一定很好看,于是又上网搜罗各种古风首饰。后来就觉得,自己动手更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来设计”。

自制首饰加入欧风

两年前,“风檐兰君”买来合金材料、各种小玩意,准备好各种手工工具,找到首饰设计交流群,开始模仿网上的成品做起了自己的第一件手工制品。“这是一件腰坠,耗费了三四个小时才完成,完成后我把它送给了我的古琴老师。”

“熟悉了制作过程,我就想做有自己风格特色的东西。”“风檐兰君”说。去年,为了制作首饰,她特意买来一本沈从文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反复翻看。“我设计的首饰多偏向周汉时期的样式。华丽、多攒珠的中国风加上原来喜欢的简约欧风,就成了我的特色——中欧结合。”“风檐兰君”说,“之所以加入欧风,是因为我做完首饰基本是送给朋友,简约一点的话,她们穿便装也能戴,不会显得太隆重,和便装不搭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