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扬州新政:购精装住房有奖
国土部:中地指数6年来首次季度全面回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州新政:购精装住房有奖
奖金为合同价4‰~6‰不等;新政删了又出,扬州官方称只是在落实上级政策
 

N本报记者 谢秋莲

核心提示:

7日,江苏扬州发布通知,7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奖金额度为购房合同价款的4‰~6‰。通知一出,舆论哗然,有人认为这是救市,与中央调控精神对着干。

扬州官方一度删除相关通知,其后又贴出。扬州市房管局称,奖励政策符合省里推广精装房的精神,政策不会取消。

【事件】扬州新政购房有奖当地地产股应声而涨

昨日,新华日报版面上不起眼位置的一条小消息被人们挖掘了出来,被不少网站置于显眼位置。

报道说:7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

根据该通知,奖励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受此消息刺激,江苏地产股栖霞建设昨日急速拉涨。

报道一出,旋即引发舆论热议。不少人认为,扬州这是在救市,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背道而驰,并且断言新政会像年初的芜湖、上海楼市新政一样被中央叫停。

8日下午3时多,本报记者登录扬州市房管局官网发现,上午还在的“购房有奖通知”——《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已经被删除。这不免让人猜测扬州是不是已经感受到压力,自动让奖励政策胎死腹中。

【回应】

政策上网又删,删了又贴房管局称奖励是为鼓励精装房

然而,扬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删除通知并不是要取消这项新政策,救市之说是断章取义,奖励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落实省政府和市政府的有关精神,目的是引导人们选择精装修房(成品住房)。其表示,稍后可能会有进一步说法。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登录官网发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重新挂出,官网还同时发布了《关于个人购买成品住房相关问题的说明》。同时《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成品住房开发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加快推进扬州市区成品住房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

《说明》称,奖励政策针对的是成品住房(俗称精装修房),2011年2月和10月,江苏省政府和扬州市政府分别出台要求加快精装修房开发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可以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此次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联合出台奖励政策就是为了落实上述精神,是为了提升住宅综合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促进资源节约利用。

最后,《说明》声称,扬州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疑惑】不管买几套大宅也补贴 怎能说未违背调控精神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接受央广采访时表示,看来此前公众确实对政策有所误读,精装修房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为国家所鼓励。扬州的奖励政策是一个定向奖励,额度并不大。不过,杨红旭同时也表示,该政策奖励对象对购买几套房没有限定,面太宽了。被媒体炒作一下,政策可能会被叫停。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扬州楼市新政的结局尚难以预料,但是政府调控房地产的目标是平稳健康发展,所以不会允许当前房价出现反弹。

但是,扬州新政的目标恐怕并不只是落实推广精装修房那么简单。统计数据显示,扬州市商品房成交量持续萎缩。4月扬州市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4.18%,环比减少17.42%。扬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自2011年9月后连续数月环比下调。新政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机出台,难免让人怀疑其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刺激购房需求。

还有网友发问:财政补贴低收入群体理所应当,但在这个新政中,对购买者的经济状况和购房套数完全未做限制,政府凭什么用广大纳税人的钱去补贴可能的投机者?

记者查询发现,扬州周边的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都实行了限购令,但扬州一直没有。有网友评论说,政策有鼓励购买多套精装房之嫌,违背中央调控精神,鼓励精装房可以,但不能以牺牲房地产调控为代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