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胡琏“青天白日勋章”金门遭窃
福建成台农产品“登陆”主通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琏“青天白日勋章”金门遭窃
金门警方称是76岁陆客所为
▲监视资料显示,窃嫌偷了勋章后快速走出展示厅
 

N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金门“莒光楼”已故金防部司令官胡琏史迹展示厅“青天白日勋章”上周五失窃。金门警方经过连日追查,锁定黑龙江省哈尔滨旅行团一名76岁乔姓游客涉重嫌,但他4日下午犯案后即通过厦金航线返回大陆,金门县警局已报请台“警政署”循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窗口查缉。

“青天白日勋章”失窃引起台社会各界关注。金门县警察局成立项目小组侦办,金门县长李沃士和县警察局局长蔡苍柏举行记者会,说明重大进展。李沃士也公开向胡琏将军家属致歉,承诺将加强展示文物和资料的保全工作。

蔡苍柏表示,涉案的乔姓大陆游客所属旅行团是黑龙江省哈尔滨的“哈铁20团”,全团40人。上月29日从厦门搭乘“小三通”客轮到金门,随即搭飞机到高雄,在台旅游,本月4日过境金门准备回大陆,停留金门顺道参访几个景点,“莒光楼”是最后一站。

作案过程140秒两颗螺丝被卸下

事发金门军事旅游景点“莒光楼”。该馆解说员杨琇棻表示,4日下午收到游客投诉,指位于三楼的胡琏文物馆的展示箱“怪怪的”,只见胡琏获颁“青天白日勋章”的证书,却不见勋章实物,馆方一看才惊觉这被称为“镇馆之宝”的勋章不翼而飞。有关部门立即报警处理,警方也成立项目小组全面调查。

金门警方检视监视录像带,才知当天下午3时左右,有两男一女在“莒光楼”大门前行动可疑,并见三人随后登上三楼案发现场,其中一人趁游客较少时,先将展示箱的两颗螺丝松开,等游客全部离开时,即下手取走勋章。警方指出,胡琏文物馆内,还有二等宝鼎、二等云麾、忠勤勋章等文物,但只有“青天白日勋章”遭窃,显示应是“有计划的犯案”。

警方指出,胡琏的勋章摆在透明密封的亚克力柜内展示,柜子以四枚螺丝锁住,其中两颗被拆卸,掉在地上,分析是用螺丝起子松开螺丝,但现场未留下任何工具,作案过程约2分20秒。监视器的影像显示,窃嫌的装扮应为大陆游客。

调阅X光档案行李包中有疑物

金门警方沿路调阅监视器,发现窃嫌案发后就前往水头码头,比对通关查验的监视器影像,发现与乔姓男子特征相符。乔姓男子当天16时30分离境后,前往厦门五通码头。据查,乔姓男子是大陆黑龙江省宁安市宁安镇人,第一次到金门。

为了解乔姓男子是否携带“青天白日勋章”出境,警方协调高雄关税局金门办事处调阅X光检查仪影像档案数据,经高密度、高亮度方式分析,乔的背包内确有椭圆形、呈蓝色(即为金属物质)图像,疑似“青天白日勋章”。

胡琏勋章价值不在纯金材质

据古董店老板张执群介绍,该勋章虽是纯金打造,但其价值其实不在本身使用的材质上,而是当时颁授所代表的意义。他说,“青天白日勋章是当年打仗卖命,才有可能获颁的,在拍卖会上,经常2到3方人马在抢,价钱会暴冲(涨)。”

据介绍,原籍陕西华县的胡琏,在1943年的对日鄂西保卫战中,以陆军第11师师长身份参战,在石牌(今湖北省宜昌县内)重挫日军7000余人,因此获蒋介石颁授“青天白日勋章”。由于胡琏在迁台后长期留守金门,故其长子胡之光、杨心仪夫妇于父亲亡故后,在2007年7月将包括该枚勋章在内的1万多件胡琏遗物和藏书,一并捐赠给金门县收藏。此次勋章被窃,胡家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破案。

□小贴士

“青天白日勋章”

1930年1月1日首度颁授“青天白日勋章”,虽不是最高勋章,但是知名度最高的勋章,不少得主都是当代中国史书上的风云人物。东北军“少帅”张学良是首位得主,而蒋介石则得到“007号”,此次被窃的胡琏则是第“101号”得主。

自1930年以来此勋章只发出209枚,再加上传说可当“免死金牌”使用,更添其收藏价值,甚至有收藏家愿出百万元人民币求购,不排除因此惹来盗贼光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