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民党内对小马“柔性逼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常会上有人要马英九不再兼任党主席
国民党内对小马“柔性逼宫”

马英九面临执政以来最大的危机
 

N海潮

马英九第二任任期还没交接,已经危机四伏,外有在野党要集结民众举行反马游行,内有马英九指挥不动“立法院”,甚至在日前国民党中常会上,有党代表发言中明确表态,希望马英九不要兼任国民党主席,专心当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人士揣测,一股反马势力正隐隐串联,意图借明年主席改选翻转党内权力现状,“这种做法已形同柔性逼宫”。

党代表发言马不用兼党主席

对于有媒体报道党内形成“柔性逼宫发酵,促马辞党主席”的势力,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庄伯仲日前驳斥,党代表发言是出于对马英九过于操劳的不舍,外界勿过度解读,做不必要的政治揣测。

庄伯仲转述会议情形表示,提出建议的是一名嘉义陈姓党代表,他提出3个问题,其中一个就是看到身兼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主席马英九,在上周二夜间10点才召开完宣布电价政策的记者会,上周三又接连到国民党中央主持中常会,当时党代表是抱着不舍马英九太过劳累的心情,建议马英九可以免兼党主席,并专心在政务上。

庄伯仲盼外界勿过度解读党代表发言,也勿做不必要的政治揣测。

庄伯仲转述,马英九在当时也回应表示,目前台当局是以党辅政,因此台湾地区领导人必须同时身兼党主席,才能充分协调党、政部门,贯彻执行政策。不过,庄伯仲表示,马英九在会中答复这名党代表,目前情况是以党辅政,目的是促使党政良好互动。

复征证所税搬石头砸自己脚

为了油电双涨、复征证所税两大政策,台湾新任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直指马英九是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连日来许胜雄数度与“财政部长”刘忆如召开产官学座谈会,率十大产业代表与“经济部长”施颜祥沟通,并请“立法院长”王金平为企业把关。

这也是他接任工总后,所要建立的平台角色。他说,工总不能只是为产业喉舌,扮演参与决策的智库角色,让当局施政时有一些产业考虑,至少知道产业在想什么。

许胜雄认为,复征证所税的政策,是当局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两岸所签订的ECFA,是台湾与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所签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企业也好,当局也好,都很高兴,当局也开始招商引资,鼓励企业来台上市。如今ECFA签订还未满一年,却要复征证所税,他说,“请问外资为什么要来台湾?”

“蓝委”唱反调绿营议案闯关成功

马英九受到的压力还来自“立法院”,有“蓝委”刻意与马英九切割、“府院”指挥不动“国会”,国民党“立委”也不支持蓝营版的法案,或明或暗地进行抵制。

在野党“立委”要借美牛案向马英九发难,在相关议案提交“院会”表决时,国民党“党团”虽然进行了动员,但却有十几个国民党籍“立委”为了选票考量,没有进场投票或是在场不投票;日前朝野表决大战“食品管制法”,最后“民进党版”的“瘦肉精零检出”,赢了“行政院”提的“安全容许”版本,国民党因“立委”郑汝芬缺席回避,其理由是听取民众食品安全的意见,不支持有瘦肉精的美牛肉进口,“行政院版”以一票之差败北。

纾缓庞大民怨马英九密集下乡

油电双涨等引发巨大民怨,“府院党”再度展开危机总动员,除火速批准台电董事长陈贵明请辞案,马英九也拟定一套下乡计划,又重新调整到“选举模式”,计划借由密集下乡与基层民众接触,一方面掌握舆情,另一方面纾缓民众怒火。

党政高层坦言,马英九致力于推动制度性改革,不论是油电价格合理化还是证所税,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效,更需要高层多下乡沟通,才能有效化解民众疑虑。

党内人士举例,马英九上周五南下高雄homestay前,也邀请黄复兴党部及多名将官眷属茶叙,会中主要话题就是油电涨价,马英九借此与这些蓝营基层博感情,也有巩固基本盘的意味。

配合马英九亲自下乡,“行政院”也拟定一套政务官下乡计划,除靠一连串文宣说明,也希望透过政务官直接与民众面对面接触,政策沟通才会更有效果。

麻辣烫

寻求支持

从美牛案在“立院”被绿营闯关,证所税、电价上涨政策急转弯,4月底鹿港镇长选举蓝营得票率只剩两成多,马支持率已降到最低点,马英九希望落实社会公义、缩小贫富差距的规划,正面临内外夹击的沉重压力。平实而言,油电一次涨足,民众难以承受;开征证所税,企业经营困难,马英九这波改革动作有些欲速则不达。

内外交困的形势下,马英九必须寻求三方面的支持与转变:

一是民意支持。社会公义与缩小贫富必须是第一位的。这次之所以油电涨价会引起这么大的风波,就是因为将所有涨价成本都转嫁到百姓身上,公义二字已同无存。不论困难多大,阻力多大,民众的利益都必须优先。二是党内支持。马英九这次如此形单影孤,就是马英九的威信无法镇住“蓝委”,这些人以民意为由公开向行政部门叫阵,使得“府院”施政障碍重重,所以在党内逼宫之时,王金平公开表态支持马续任党主席,应可为正面的一个信号。三是行政支持。这次风波很令人意外的是,县市长一级官员基本没有声音,好似在一旁观虎斗,以前的“郝立强”不见了,这是一个警讯。马英九要有更宽广的胸怀和容人的气度,形成新的一个党政平台和决策模式,争取更大的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