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美年内在亚丁湾反海盗联合军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年内在亚丁湾反海盗联合军演
梁光烈否认网络攻击来自中国;邀请美防长下半年访华
当地时间5月7日,中美防长在五角大楼会面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中广

核心提示

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举行会晤。梁光烈表示,所谓美国遭受的网络攻击来源于中国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帕内塔说,今年晚些时候,中美两国将在亚丁湾举行反海盗联合军演。梁光烈当日还邀请帕内塔在今年下半年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梁光烈当日上午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了代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当天下午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

梁光烈访五角大楼

帕内塔当天亲自到门口迎接梁光烈,并举行了欢迎仪式。会后,梁光烈与帕内塔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梁光烈说,中美仍存在美售台武器、美军舰机对华抵近侦察、涉华歧视性法律等障碍。顺应中美两国关系的新发展,应努力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型军事关系。

梁光烈就发展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提出四点提议:一是打破思维定势,确立有利于两军关系发展的相关政策;二是加强对话交流,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三是围绕共同利益,深化务实合作;四要始终着眼大局,妥善处理有关分歧和敏感问题。

双方达成四项共识

双方就发展两军关系、加强务实交流合作达成四项共识:1.致力于发展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2.继续发挥高层互访、国防部防务磋商、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和国防部直通电话的重要作用,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减少分歧。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将在今年下半年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3.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军事档案、环保、医学、院校教育、文体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4.年内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反海盗等联合演练。

中美都提网络合作

记者会上,有美国记者提出所谓的美国面临来自中国的网络威胁问题。

梁光烈首先纠正该记者的观点,表示不同意美国遭受的网络攻击直接来源于中国的说法,并称这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他还透露,在当天的会谈中,帕内塔也表示“不同意美国的网络攻击是中国人干的”。

梁光烈表示,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可以采取一些共同行动,在能够合作的领域进行合作,来加强网络的安全管理。

帕内塔指出,美中在网络领域都已经研发出了先进的技术,也正因此,两国之间通过共同合作,找到一些方式来避免那些可能带来危机的误解和误判的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

美未回应南海问题

帕内塔对中美两军之间的合作表示期待。他说,今年晚些时候,中美两国将在亚丁湾举行反海盗联合军演,这将成为中美军事合作的又一例证。

对于美国加快亚太地区战略调整和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并与中国的邻国开展联合军事演习是否在围堵中国,以及近期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发生的黄岩岛对峙事件,菲律宾的挑衅是否因为有美国背后撑腰等问题,帕内塔没有正面回应。

帕内塔表示,中美两国同为太平洋大国,加强在地区安全上的合作十分重要。

“我跟梁部长也说了,我们的目标就是跟中国之间也要建立起同样的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使美中之间能够共同应对那些共同的挑战,实现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帕内塔说。

会见“飞虎队”老兵

梁光烈郑重行军礼

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当地时间7日上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见“飞虎队”老兵与亲属。梁光烈当天会见了“飞虎队”老兵杰·温雅德与“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尼尔·凯乐威。梁光烈说,“飞虎队”与驼峰航线在中国家喻户晓,他们的事迹广为流传。

“向老兵敬礼!”梁光烈站起身来郑重地行了一个军礼。

“YesSir!”88岁的温雅德马上回礼。

作为当年最年轻的队员,温雅德执行过87次驼峰航线往返飞行任务。会见时他专门向梁光烈赠送了一本研究“飞虎队”和驼峰航线的新书。

会见结束时,梁光烈回赠了丝绸、漆盘等带有浓郁中国风味的礼物,并将两张亲笔签名的名片赠给两人。“祝愿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梁光烈说。

(据新华社电 中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