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汇款不成钱照收银行行规
□简讯
曹德旺蝉联“最慷慨慈善家”
全国超市八强 首现闽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款不成钱照收银行行规
银监会人员不表态,消费者质疑是霸王条款
 

N新华网

本报讯 “汇款不成功还照收手续费,这银行的钱也太好挣了吧?”家住北京丰台区的高女士8日气愤地告诉记者,日前她在宣武门附近一家银行网点办理1万元的跨行汇款业务没成功,但仍被收取了45元手续费。

据高女士反映,当时该网点的工作人员解释,在做转账业务时只管汇出,至于成不成功银行不管。“不管转账汇款是否成功,钱都照收不误,这太不合理,简直是霸王条款。”高女士说。

银行:占用支付系统都要付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汇款不成钱照收”是许多银行约定俗成的“行规”。

对于为什么服务不成功还收费的问题,一网点柜员解释,银行在受理跨行转账业务时,需要通过央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才能实现,即便没有成功,但是使用了系统,仍需要支付费用。“银行收取的费用只占其中一部分。”

某银行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跨行转账汇款业务收费依据2003年银监会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各商业银行根据成本和目标客户自主确定价格,是有合法依据的。

“银行只管将钱汇到对方银行,能否按时入账就是对方银行核实信息的问题了。如果因为顾客个人操作失误导致汇款不成功,也与工行无关,手续费是不退的。”客服人员解释说。

对此解释的合理性,银监会相关人员不置可否,只是给记者打了个比方,“这就像到邮局寄信,不能说客户写错了地址,信被打回来就不收邮费了吧?以此推理,汇款不成功也应该收费的。”

专家:银行收费就是要保证交易成功

“电话没拨通还不收费呢!能这么打比方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转账行与客户达成商业契约,并收取了服务费,就应尽力保证交易成功,但是如果交易中断或停止,就不应该按照原价收费。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如果确实是因为客户信息填错导致汇款失败,客户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但是银行也不能完全撇清干系。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服务失败的原因是由于银行系统问题,还是客户自身失误,需要由第三方认定,否则银行就应该负一定的责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