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卫生部:国内未发现“人肉胶囊”
抗菌药使用将分级限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生部:国内未发现“人肉胶囊”

 

N法晚 中新 综合

在昨日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就“二级以上医院设警务室”等问题答记者问。

所谓人肉胶囊胎盘做的

日前韩国媒体称,自从去年8月发现首例案件以来,非法出口到韩国的“人肉胶囊”日益增多,要严防中国“人肉胶囊”通过走私进入韩国。昨日上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对此表示,目前国内没有发现这种情况。卫生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

所谓的人肉胶囊并不是以“人肉”为原料,而是以胎盘为原料做的。中医认为,胎盘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2011年8月8日,国外媒体报道,在中国有人利用胎儿尸体制成“人肉胶囊”作为保养品流入韩国。据悉,韩国一些男性认为这种胶囊可增强性能力,但事实上它可能严重危害健康。

“医院设警务室”非强制规定

邓海华表示,卫生部此前在通知中有关“二级以上医院设警务室”的要求并非强制规定。

在此之前,卫生部、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要求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患者人身安全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我国医疗总费用非常低

邓海华表示,中国的医疗总费用非常低,平均到每个人是200多美元。这并不是因为医疗技术和设备不够先进,而是因为中国医生、护士的平均收入很低,和不少发展中国家同行的收入比,都要少得多。

邓海华同时指出,卫生部长陈竺在最近讲话中再次提到了要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问题,提出要提高人员经费占业务支出的比例,保障医务人员获得与他的劳务价值相当的合理的收入。

婴幼食品为何禁加牛初乳

针对禁止婴幼儿食品添加牛初乳的问题,邓海华表示,牛初乳是乳牛产崽后7天之内的乳汁,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产量低,工业化收集较困难,质量不稳定,不适合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食品。

邓海华指出,目前,牛初乳未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中。国际上也未允许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我国进口的牛初乳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澳大利亚将牛初乳作为补充类药物管理,新西兰规定添加牛初乳的膳食补充剂类食品不得给0~4个月的婴儿食用。

邓海华说,根据以上情况,从审慎原则考虑,经会同相关部委研究,卫生部作出了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以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的规定。同时,为实施以上规定,设置2012年9月1日为过渡期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