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空气质量永泰最好闽清最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空气质量永泰最好闽清最差
福州市环保局发布2011年环境状况公报,并表示,新增PM2.5监测点选址,将听取市民建议
2011年福州县市区空气污染指数均值
福州市道路交通噪声超标干道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实习生 李云飞

昨日,福州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福州市2011年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福州所属七县(市)城关中,永泰空气质量最好,闽清最差。

发布会上,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1日起,他们已在环保内部网进行了PM2.5监测数据发布的测试。接下来,将根据福州市政府的安排,确定对公众发布PM2.5监测数据的时间。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后新增监测点时,选址将听取更多市民的建议。

公布PM2.5数据福州已开始“内测”

公报显示,去年福州市城区空气污染指数(API)均值为58,全年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优良率为98.63%。全年出现轻微污染5天,主要污染物均为可吸入颗粒物。

“可吸入颗粒物PM10主要是汽车尾气。”福州环保部门相关人士解读说,在空气污染指数中,去年福州市城区空气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值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达到二级标准。按空气污染指数计,福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中排名第四。

发布会上,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一段时间国家环保部召开会议,决定各省会城市在今年开展PM2.5监测,明年1月1日前对公众公布监测数据。“福州从去年开始进行了PM2.5实验性监测,监测仪器正常运行时间达一年以上。”有关负责人说,他们从3月1日起在环保内部网进行了PM2.5监测数据发布的测试,“从监测仪器调试到发布方法,都要确保运行可靠、数据准确”。

陶瓷业粉尘大闽清空气很脏

去年在空气质量方面,福州市所属七县(市)城关空气污染指数以优良为主,首要污染物均为可吸入颗粒物。

福州环保部门相关人士解读说,闽清空气污染指数最高,年均值为70,其次是闽侯、福清、罗源、连江、长乐,空气质量最好的是永泰,年均值为46。在降尘方面,福清的指数最高,为4.28吨/平方公里·月,其次是长乐、罗源。降水pH均值最高的是闽清,为6.76,其次是闽侯和永泰。

“闽清、闽侯和福清主要是受工业污染的影响,如闽清和福清,主要是受建陶业产生的粉尘污染影响。”有关环保人士分析说。

仓山鹭岭路,噪声全市最大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福州市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年均值为56.7分贝,各监测点的区域环境噪声声级水平介于47.5-68.2分贝之间,处于轻度污染水平,近年来总体保持稳定。

据介绍,去年福州市区交通噪声年平均值为69.4分贝,“自2006年以来,道路交通噪声略呈上升趋势”。在开展检测的市区62条交通干道中,道路交通噪声声级大于70分贝的有24条。分贝由高到低排名,鹭岭路最高,接下来是青洲路、井大路、湖滨路、东大路、乌山路、五四路、杨桥路、五一路、铜盘路等。

据了解,鹭岭路、青洲路分别位于仓山和马尾,都属于交通节点,而且周围有大量的工地和工厂,过往的大货车比较多。而位于福州市区的井大路和湖滨路噪声比较大,主要是因为过往车辆比较多,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