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租教练证应付运管部门
只因一念之差 “高富帅”偷手机
倒下的水杉今日可扶正
老伯银行办业务拿走业务员手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规定,10辆教练车要配11个教练,可驾校却出歪招
租教练证应付运管部门

 

N本报记者 施建华

本报讯 考试拿到了驾校教练证,却一直没有从事教练职业,福州的王先生称,几年来,他一直把证件租给驾校使用,如今向驾校索还证件时却遭到了拒绝。驾校则称,当初跟王先生有过约定,花钱“买断”了对方教练证6年的使用权限,目前尚未到期。

人证分离多年索要教练证遭拒

王先生于2008年在福州日顺驾校报名考取了教练证,但是一直没有从业,而教练证也一直放在日顺驾校里。王先生称,2008年的时候,日顺驾校让自己把教练证留在驾校里,然后每个月支付给自己100元的费用。

王先生昨日称,自己获悉驾校的教练竟然冒用自己的证件从事教学工作,让自己担忧不已。

“我把教练证借给学校,如果学员出事了,届时岂不是要把责任推到我身上?”王先生表示,自己于是向驾校索还证件,但是遭到了拒绝。

驾校:已买断6年的使用权

福州日顺驾校的简校长昨日解释称,学校并不存在冒名使用王先生教练身份来教学的情况,“证件上都有名字和照片,教练怎么可能冒用?”

对于使用王先生证件的原因,简校长称,因为按照运管部门的规定,教练车和教练的比例要达到1∶1.1,“也就是10辆车必须有11本教练证,王先生的教练证是作为学校的储备使用的”。

简校长称,学校使用王先生的教练证,是有支付费用的,“当时学校一次性支付给王先生3000多块钱,买断了证件6年的使用权,对方也写了收条。”简校长表示,由于6年的期限尚未到期,对方此时想要回证件,估计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

业内人士:租教练证成行业潜规则

福州驾校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运管部门硬性比例的存在,一些驾校向运管部门报备的时候,由于教练证不够,就会采取“租用”的形式来达到部门规定的数量。该人士表示,因为前几年考取教练证的难度比较小,以前福州一本教练证租用的价格也就一两百块钱一个月,然而在随着近年来教练证考试难度的加大,以及外地驾校数量的增多,教练证需求大增的情况下,教练证的租金也水涨船高,所以如果出租证件的一方想在收益上“往高处走”的话,就要看双方当初签订的合同的情况了。

福州市运管处驾训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驾校的车辆和教练之间的比例确实要达到1∶1.1,但至于实际情况中,驾校有没有相应比例的教练从事教学,则是属于驾校内部的生产活动,如果王先生认为驾校有冒用自己证件的情况,可以向运管部门进行投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