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酒店泔水流向何方?
今日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店泔水流向何方?
店家对此讳莫如深,收泔水的对此也遮遮掩掩,业内人士的爆料内容则令人惊讶
收泔水的都说泔水收来喂猪,可当记者问到送往哪家养猪场时,他们立刻都变得十分警觉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实习生 罗金红 文/图

本报讯 交际应酬,离不开酒桌,离开餐桌后,剩下的菜流向何方?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酒店对此含糊不清,收泔水者也神神秘秘。莆田市食安办表示,餐厨废弃物处置涉及多个部门的管理,目前正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记者调查】一问剩菜去向酒店就打“太极”

“如果桌面上有剩菜,我们酒店服务员都会提醒客人打包。”市区荔城大道一家老牌的大酒店餐饮部主管王女士说,酒店都会对每个新来的服务员进行培训,而餐后提醒客人打包剩菜也是培训的内容之一。

王女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客人点菜时,酒店方面就会根据来客的人数,建议客人点菜的数量,尽量做到不浪费。而现在大型喜宴餐后打包也成为风气,操办喜宴的主人会把剩下的菜品及糕点打包,送给亲戚和邻居。桌面上的菜大量被打包后,也剩不了多少,酒店与一家大型的养猪场签订合同,由他们来收走残羹冷炙。

当记者追问哪家养猪场时,王女士称这是厨房部负责,她不清楚。随后,记者联系了该酒店的厨房部王经理。王经理说,养猪场是其他厨师联系的,待他打听后再和记者联系。而此后,记者再拨打王经理电话,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只要问及“酒店如何处理剩菜”这个问题,各酒店的相关负责人都打起哈哈。

“我不清楚,这得问我们餐厅部经理。不过对不起,餐厅部经理今天不在,你改天再来吧!”这是临近市政府的一家大酒店大堂经理的答复。荔城区东园路一家豪华大酒店的经理则反问记者:“你说要怎么处理?”随后就以“我现在很忙,你改天再来”下了逐客令。

【业内爆内幕】剩菜有的被偷吃有的被专人收走

尽管各酒店的相关负责人遮遮掩掩,但记者还是从其他渠道打听到了“内幕”。涵江的一位李先生从毕业后就进入酒店工作,十几年来曾在城涵两地各大酒店及酒楼工作过,自称深谙行业“门道”。

李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行规,不管是酒店还是酒楼都不允许员工打包或偷吃客人留下的剩菜,但大酒店和小酒楼的态度截然不同。大酒店对此有严格的规定,员工即使打包,也携带不出去,因为下班时保安会进行检查。小酒楼由于招工难,为了留住服务员,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服务员打包客人剩下的价格偏贵的菜品。

莆田学院中文系小杨曾在东圳路一家酒楼做兼职,他说第一天上班时,老板就交代一定不能偷吃和把食物打包出去。“偷带不易,偷吃却难以防止。”李先生说,服务员往往会在客人离开后,进包厢收拾餐桌时偷吃。而此时如果有客人突然返回包厢,撞到服务员偷吃,这就涉及酒店形象问题,对此每家酒店都对偷吃制定了严厉的处罚规定。

莆田学院学生小李和小庄也在城区好几家酒楼和酒店做过兼职。小李说,“在酒店和酒楼都有服务员偷吃的情况。因为食物好吃,客人又几乎没动过,很浪费,服务员多少会吃一些,但是不能让领班看见。”小庄补充说,“有时候一整盘菜没有动过一下,也要倒掉,真的很浪费,但是酒店的规定就是这样的。”

李先生透露,前几年酒店也会对客人剩下的糕点等进行“回收”二次上桌,但现在不存在这种现象。“看起来好好的,万一被居心不良的人放了毒,再次上桌引发客人中毒,酒店担不起这个风险。”李先生说,如今处理剩菜的方式,往往就是倒掉。事实上,酒店产生的剩菜剩饭数量惊人,有时候为了做一个造型,一棵大白菜往往只使用中心部分,其他的都被丢弃了。

那么,如何处理大量的剩菜剩饭呢?“卖给养猪场。”李先生说,养猪场会定时来收泔水。在涵江一家中型酒店工作的罗女士也告诉记者,养猪场每月支付酒店300元钱,每天都有收泔水的人前来拉走餐厨废弃物。小李也证实,“每天晚上都会有养猪场的人专门来收集走这些剩菜剩饭。”

泔水提炼的油有人不定期来购买

夜幕降临,老刘蹬着一辆人力三轮车,车上有6个蓝色大塑料桶。在学园路一家饭店前,老刘的车停了,一会儿工夫,他从饭店里提出一桶泔水倒进车上的大塑料桶,油腻腻的汤水顺着桶沿流了下来,空气中飘荡着难闻的酸味。

老刘说,市区很多饭店、酒店、酒楼泔水都是他收的,收来喂猪。泔水一桶200斤,按“质量”向餐饮店家购买。若是没油水的菜汤就很便宜,若是大鱼大肉收购就贵点。一般来说大酒店一次能收8桶左右,小酒楼一次收3桶左右,但还不够给猪吃。当记者问及哪家养猪场时,老刘立即表现出警觉,只说是乡下的私人养猪场。

对于陌生人的询问,收泔水者都很戒备。“我们认为酒店饭馆的泔水,猪吃了长膘,但政策不让这样做,认为猪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会成为问题猪,现在部门查得紧,我们风险也很大,只敢在早间、午间、晚间人少的时候出来运。”

在记者的暗访中,收泔水的老肖操着外地口音说,泔水过于油腻,猪吃了会生病,收购泔水后,要先煮沸,提炼油花,然后才给猪吃。也有一些人会不定期前来猪场买油花,这些人不会透露任何信息,也不会告知油花的用途。

【部门回应】

规范的回收机构莆田尚无一家

记者了解到,国家相关文件规定,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或备案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不得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单位要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等情况。

餐厨废弃物处置也引起市政协委员的关注。在今年两会上,郭学军委员在提案中写道,近年来,莆田餐饮行业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餐厨废弃物特别是废弃食用油脂产出量快速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每月食用油用量约97.57吨,按行业内较公认的餐饮业废弃食用油脂排放量约占食用油用量20%~30%的标准测算,废弃食用油脂排放量约29.27吨,加上无证照餐饮单位的排放量,数量更为可观。餐厨废弃物中的废弃食用油脂含铅、汞、砷等重金属和黄霉素、苯并芘等有毒有害物质,若被不法之徒回流餐桌,对人体健康危害性大。

目前,全市尚无一家规范的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机构或企业,无证照收运餐厨废弃物的企业、个人及提供地沟油黑窝点仍然大量存在。他建议,应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

将统一处理餐厨废弃物

“对餐厨废弃物加强管理的核心就是防止地沟油流入餐桌。”莆田市食安办副主任邓建庭说,目前全市尚未发现地沟油流入餐桌的案件。

为加强莆田餐厨废弃物管理,去年10月,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前往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市三明考察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邓建庭说,先招投标选择有资质的机构或企业,颁发收运许可证,由他们统一收集,把收集回来的餐厨废弃物固液分离,固体部分作为有机肥,油水部分粗加工,再卖到厦门柴油厂提炼柴油。这就是三明市的做法。

目前,莆田市已出台一份《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由住建、环保、卫生、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监管餐厨废弃物处置。意见还要求各有关部门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将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纳入规划,加快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提高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要求部门研究制定支持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扶持相关企业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产业发展。城厢区和仙游县将作为全省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县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