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普通青年上时粿店 文艺青年去东街口冰厅
据说这些是饥穷交迫时吊丝吃得最多的玩意儿
谁还敢说福州女不勤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据说这是上世纪福州70、80年代吃货,青年时期的主要爱好
普通青年上时粿店 文艺青年去东街口冰厅

90年代的广东酒家
80年代末的东街口聚集了上海西餐厅、榕城酒家、东街口冰厅等知名餐馆
三成炳时粿店当年的各类小吃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海都网讯 到东街口冰厅美美地吃上可口的冰棒、汽水,就像如今到星级宾馆潇洒走一朝;到当年大名鼎鼎的时粿店,来份蛎饼、虾酥、锅边,就是一天最理想的开始;更不用提榕城酒家的荔枝肉和广东酒家粤菜。昨日,海都网晒出了不少70后印象深刻的福州餐厅后,又有不少网友和博友向@海峡都市报投稿,说出了自己印象中老福州餐馆的那些点滴。

东街口冰厅:潇洒走一回

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东街口冰厅就在东街口闹市开业,许多年轻人都以到东街口冰厅消费作为时尚的象征,炎炎夏日时,到东街口冰厅潇洒地、美美地吃上可口的冰棒、汽水、冰淇淋、刨冰、牛奶、花生汤等,就如同今天到星级宾馆消费潇洒走一回。改革开放后,东街口冰厅开始引进粤式饮茶、广式月饼等,也是从这以后,莲蓉双黄高档广式月饼在福州站住了脚跟,大行其道流行至今。

“记得以前老妈要是有空,就会带我坐4~5站的公交车,到东街口去,我有个亲戚在冰厅上班,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吃。”网友“piaopiao06”说。“无论孩子还是约会的男女,没有不去东街口冰厅的。”网友“罗罗星”说。郭风《说福州风味小吃》一文中,提到当年东街口冰厅吃饭,点了16道菜,除了美国进口罐头水果“什果水蜜桃”,其余都是道地的福州地方风味小吃。

1994年4月,因旧城改造需要,东街口钟楼被拆除,东街口冰厅搬至八一七北路101号(原聚春园菜馆)继续经营,并易名为“美食园餐厅”。

时粿店:榕城小吃大家

早年,时粿店可以说是福州风味小吃的总汇,蛎饼、虾酥、韭菜酥、白糖粿、安南粿、马耳、碗糕、井糕、米孟糕、菜头粿、芋粿、肉丸、红糖粿、菠菠粿等等。其中较为出名的老店号有三成炳时粿店、福州老城西部有个叫渡鸡口的十字路口处西信义时粿店。

三成炳时粿店创办于清末民初,位于八一七南路62号,也就是现中亭街,主营的四时时粿,精料精制、品种多样,卤面、寿迈亦是该店品牌。1956年公私合营,增加了饭菜品种。1993年10月改为三成炳商场,1999年因中亭街改建拆迁。

西信义时粿店创办于上个世纪30年代末,经常供应的品种有油时、鼎边糊、糯米丸、卷煎、马蛋、虾酥、蛎饼、芋粿、米孟糕、红糖粿等数十款,尤以鼎边糊和粉丝汤最为出名。上世纪70年代,该店与多家店合并,西信义从此关门。

榕城酒家:大厨培训基地

榕城酒家,前身叫实验饭店,以经营传统闽菜为主,供应的各色菜肴有200多种,其中最有特色的有当归甲鱼、红烧天苔等10多种。同时这曾经也是福州市饮食公司烹饪技术培训班的学习基地,当时知名大厨几乎都在此授过课,如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佛跳墙技艺第七代传人罗世伟也曾在培训班中学习。

1980年,实验饭店迁至位于东街口钟楼,差不多是现在东方百货的位置。1983年,实验饭店改名“榕城酒家”,几乎与同时代的上海西餐厅、东街口冰厅齐名。

广东酒家:粤菜先行者

广东酒家是将原“安泰楼菜馆”改建装修后于1985年10月开业,是当时福州最早、最出名的正宗粤菜餐馆,其中咕噜肉、烤乳猪、东姜盐焗鸡等都是顾客常点的菜肴。每到饭点,该酒家都是顾客满满,这儿也是当时福州人吃广东菜必选之处。1997年8月,广东酒家因旧城改造拆除终止营业,2000年9月重新开张。

福州当年有哪些让你难忘的老店,又有哪些让你难忘的儿时美味,欢迎@海峡都市报与大家分享你和他们的故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