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山舰文物今日福州首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舰文物今日福州首展
昨日在林则徐纪念馆布展;展出的57件文物,虽曾沉入长江74年,但打捞上岸时,仍保存完好;市民可一睹一代名舰风采
中山舰出水的玉瓶
美国生产的相机
中山舰上的铜牌
军号
中山舰老照片
机舱用的搪瓷缸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本报讯 下水百年之际,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出水文物,今日在福州首展。

中山舰,前身为“永丰舰”,100年前,由清政府向日本定制,因孙中山先生钟爱此舰,曾在此避难,后更名为“中山舰”。中山舰与福州颇有渊源,1938年,中山舰在长江被炸沉,舰上19名福州籍将士殉难。100年后,中山舰上的57件文物,今日将首次在福州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展出,展出持续到7月9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昨日上午,武汉中山舰博物馆专家与林则徐纪念馆进行了57件文物的交接,并开始布展。本报记者有幸在公开展览之前,与这些文物进行了亲密接触。

“在当时,中山舰上的陈设很先进。”武汉中山舰博物馆保管部工作人员介绍,中山舰上,红铜军号、驳壳枪等军用品为法国生产。舰上还安装有冰箱、电取暖器等电器设施,由欧美制造,多为铜质,虽在长江里泡了几十年,但打捞上岸时(编者注:1997年1月,中山舰打捞工作完成)还保存完好。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将展出一部舰艇上的照相机,镜头上刻着“US”,为美国制造。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内,还有几部更大的照相机,上面刻着“西门子制造”。

记者发现,此次展出的57件文物中,1号文物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铭文茶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这个铭文茶壶,它可是地地道道的一级文物,“茶壶上面刻有‘永丰’铭文,是100年前中山舰前身‘永丰舰’下水时的原物,非常珍贵”。

两个锦盒内还分别放着长方形、圆形的铭文铜牌,刻有“中山”二字。工作人员说,永丰舰更名中山舰后,船舰上的铭文铜牌进行了更换,这些铜牌作为那段历史的见证,非常珍贵。此外,印着“中山”的定制瓷碗,也是一大看点。

布展时,一个玉瓶被单独摆放在展厅中间。工作人员说,中山舰经历了轰炸、沉没、打捞,这个玉瓶能完好保存很不容易。据介绍,这个玉瓶也是一级文物,所以单独摆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