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件田黄老印章 亮相春拍
榕网络拍卖有望常态化
温州公布民间借贷监测利率
银监会拟成立 利率市场化改革研究小组
榕百货金价跌破400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进入调整期,榕拍卖行不得不拿出重磅拍品
多件田黄老印章 亮相春拍

《韶山》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为刺激市场,不少重磅拍品亮相今年福州的春拍。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匡时在今年春拍中推出了起拍价1.8亿元的“过云楼藏书”,福州的艺术品春拍仍以寿山石为主,但有不少顶级田黄上拍,其中本周日的一场大型拍卖会上,田黄老印章就有不少。

市场调整拍卖行缩量求精

上周日,福州举办了一场寿山石春拍,会集了260件海外回流珍品,其中包括清代创作的“旧田黄素方章”,重63.3克。

本周日,福州又将迎来一场春拍,由福建东南拍卖有限公司、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举办的。其中本周日下午依次举办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当代漆画名家作品专场、寿山石雕精品专场,当天晚上则举办寿山石雕珍品夜场。

从拍卖场次数量来看,此次春拍比去年秋拍的10个专场有所收缩,但是拍品不乏看点。拍卖行方面称,受市场整体环境以及审美需求变化的影响,此次春拍福建东南采取缩量求精的策略。

旧田黄舍得损耗单克9万或再突破

记者留意到,虽然寿山石产自福州,田黄石也是拍卖市场上的“常客”,但是重磅级拍品在拍卖会上较为少见,今年春拍却有多款顶级田黄现身。

在夜场上,前两年拍卖会上最后一件拍品大多是巧色荔枝洞石素章,今年却是田黄石素章。记者留意到,此次夜场将有31件寿山石上拍,其中328号至331号拍品都是田黄石,尤其是后面三件拍品都是历代文人篆刻的田黄石老印章。329号拍品——田黄石椭圆双面印,因年深日久,表面形成了一层温厚古朴的包浆。330号拍品是晚清篆刻大家吴昌硕篆刻的田黄石印章,重88克,将从300万元起拍。331号拍品是“又栩款田黄石素章”,重110克,这款素章留有边款,为“丁卯十月,又栩”,是清代篆刻家濮森所刻。

在去年秋拍中,一块重量只有131克的田黄素章,以600万元起拍后,最终以1030万元落槌,加上交易手续费,单价达到了9.04万元/克,创造了当代田黄在拍卖会上的成交新纪录。此次春拍“又栩款田黄石素章”,将以450万元起拍,能否创出新纪录,成为一大悬念。

此外,由于田黄原石形状不规则,切割章料损耗很大,因而极少切章,以往福州的拍卖会上,田黄石大多以随形章或摆件的形式出现,此次亮相的顶级田黄主要是方章。

漆画仍可能是黑马

本周末的春拍还将有留青竹刻、木雕文玩、漆画等多种门类,郑益坤、乔十光、黄山等艺术家的代表作将上拍。实际上,在福建省收藏家协会日前举办的“2012年春季艺术品精品拍卖会”上,漆画带来了不少惊喜,从成交来看风头甚至盖过了寿山石。主办方认为,新一轮市场调整将更多的投资资金引流向处于价值洼地的新投资门类,漆艺稳步上扬的行情正是其价值回归的有力表现。

□相关新闻

嘉德春拍上半场 成交额不及去年一半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半场已结束,其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钟表珠宝翡翠部分共成交20.6亿元。邮品钱币铜镜部分的拍卖昨日起至21日开始举办。同样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举办的中国嘉德2011春拍,上半场成交额就达到了50.9亿元,下半场成交了2.32亿元。这意味着今年春拍的成交额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在今年春拍中,中国书画各部分总成交11.89亿元人民币,17件作品过千万成交。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分中,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巅峰巨制《韶山》以1.24亿元成交,创出今春拍卖场首个高价,也刷新画家拍场成交纪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