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保健品又打起补脑主意
莆田下半年严查食品作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健品又打起补脑主意
中高考临近,各类“补脑保健品”受家长青睐,相关部门表示,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某药房内,货架上各种食品、保健品琳琅满目,而且混合摆放
 

N本报记者 陈丽明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吃脑轻松,读书轻松一点,考试胜人一筹”、“DHA大脑黄金助考生一臂之力”……中高考将近,不少家长爱子心切,又纷纷打起了买保健食品“补脑”的主意。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已明确表示,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但记者走访莆田市区多家药房发现,这些保健品仍十分畅销。而更令人惊讶的是,不少根本没有保健品标识的普通食品也瞒天过海,打着保健品旗号进了各大药房。

【焦虑的家长】不吃保健品就觉得低人一等

前天下午,高考考生小陈的爸爸跑遍了莆田市区,就为了寻找某品牌的“安神补脑液”。他告诉记者,因为小陈班上好多同学都在买这个,据说吃这个能缓解紧张情绪。而记者在各药房走一圈发现,今年针对考生的宣传也格外猛烈,“口服氨基酸提高记忆力”、“DHA大脑黄金助考生一臂之力”等等,让不少考生家长无比心动。

小陈的爸爸说,其他孩子都补,他不给小陈补,好像小陈就低人一等,考试也会差人一截。

【疯狂的市场】“保健品”没认证药店导购却极力推荐

昨日,记者逛了各大药房了解到,最近补脑、提升记忆力的保健品卖得极好。“这一两个月,销量至少是平常的三五倍。”一家药房的店员透露道。

在大参林药店观桥店,店员见记者咨询保健品,立即介绍了一款深海鱼油,并声称所含的DHA具备极好的补脑效果。

随后,记者又来到新紫金药店大唐店,该店导购也极力推荐一款“金枪鱼油”。记者注意到,这款鱼油的外包装上只有一个“食证字”,并没有该类产品必需的保健食品标识。记者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了解到,保健食品标识即业内俗称的“蓝帽子”,是保健食品必备的“身份证”。没该证,就说明这款产品只是普通食品,并非保健食品。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多家药店,发现许多“保健品”均未有“蓝帽子”。

【尴尬的部门】只能查不能罚 执法没依据

“伪保健品”市场如此疯狂,国家部委也露面“打假”。5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称,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因此,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理性消费,谨防受骗,切忌相信个别不法企业的虚假夸大宣传。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伪保健品”大肆销售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蓝帽子”,绝不是国家承认的保健食品。而莆田有关部门一直强调,必须将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分开摆放,而他们近日也将对此进行重点抽查。不过这名负责人坦言,由于目前保健食品监管条例尚未出台,他们也只能要求其下架,并对商家批评教育,无法进行行政处罚。“药房打着保健品的旗号推荐,往往只口头介绍,根本没有文字标识。事发后,他们完全可以否认曾说是保健品。”他说,取证难也是调查过程中的一大困难。

【给您提个醒】专家建议追保健品不如吃得“平平淡淡”

莆田市第一医院保健科副科长林建阳表示,中高考将近,考生加强营养是应该的。不过目前的保健食品市场琳琅满目、五花八门,都在“炒概念”,具体效果不得而知,他并不提倡考前食用保健食品。林建阳说,可以在食补方面对考生加强营养,选择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鱼类、肉类,同时注意营养均衡搭配,蔬菜水果不能缺。由于考前考生压力较大,规律地休息也不容忽视。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保健科科长李雪琴也认为,考生在高考前并不需要食用保健食品,现在的考生生活水平已经很高了,保持平常的饮食习惯更重要。同时,还要注意以清淡饮食为主,否则大鱼大肉很容易给胃肠功能造成负担,反而好心办坏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