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5·31世界无烟日记得劝身边人戒烟
阳光同传,温暖医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31世界无烟日记得劝身边人戒烟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林竹

5月31日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小小一支烟,危害万万千”。的确,抽烟和被动吸入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为了自身的健康,世界无烟日要自觉不吸烟,还要提醒身边的朋友、亲戚、同事不要抽烟。

戒烟是个公共话题,哪些措施对控烟有效?戒烟过程中应该得到哪些帮助?记者采访了省健康教育所的相关专家。

哪些措施对控烟有效

图片警示

烟盒包装上的图形警示可以规劝吸烟者在家里少吸烟并且避免在靠近儿童的地方吸烟,从而保护非吸烟者的健康。图形警示还可减少开始吸烟的儿童人数并增加戒烟人数。巴西、加拿大、新加坡和泰国在采取图片警示后进行了研究,结果一致表明图片警示大大提高了人们对烟草使用危害的认识。但是目前只有占世界人口15%的19个国家达到了图形警示最佳做法的要求。

媒体宣传

此举可对人们保护非吸烟者带来影响,并可劝阻年轻人使用烟草,从而降低烟草消费。有23个国家在过去两年中至少开展了一项强有力的反烟大众媒体宣传运动,有19亿多人在这些国家生活,占到世界人口的28%。

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全面禁止一切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可使烟草消费平均减少约7%,有些国家的消费会出现高达16%的下降。目前已有19个国家(占世界人口的6%)在全国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提高烟税

烟草税是减少烟草使用最有效的途径,特别是对青少年和穷人而言。将烟草价格提高10%所增加的税收,可使高收入国家烟草消费降低约4%,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降低多达8%。现在只有27个国家(占世界人口不足8%)征收的烟草税率超过零售价格的75%。

戒烟者需要得到哪些帮助

专业指导 医务工作者提供的有关烟草使用危害和戒烟重要性的清晰、有力、个性化的建议通常深受欢迎,可提高戒烟率。医生应花1到3分钟的时间,询问所有病人的烟草使用情况,并提供戒烟咨询意见。同时,医生要做出表率不吸烟,这对于帮助患者戒烟最有效。

戒烟热线 以电话戒烟热线形式提供咨询和辅导时,应免费,而且应该人工服务,而非自动语音服务。如果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电话随访服务,检查戒烟进展以鼓励戒烟,在出现复吸时再次提醒戒烟,定期多次电话随访,会加大长期坚持戒烟的可能。

戒烟药物 戒烟药物可将戒烟成功率提高一到两倍。取得最佳戒烟成功率需联合运用戒烟支持与药物治疗。单独使用药物疗法也是有效的。处方药应当通过医疗卫生系统提供,至少某些尼古丁替代法(简称NRT)应无需处方在零售药店出售。戒烟药物主要有两种类型:NRT(贴片、含片、口香糖、口腔喷雾和鼻腔吸入),处方药如安非他酮和瓦伦尼克林,用于短期治疗。两个种类的NRT已纳入《世卫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

最新研究

车里吸二手烟危害更大

研究人员雇用了17名烟民及5名不抽烟的人,每人上下班单程时间至少30分钟。结果发现,在有烟车中,尼古丁含量为平均每立方米9.6微克。这一数字比允许吸烟的酒吧与餐馆等地的普通标准高出50%。

“中草药卷烟”不能减害

研究调查和收集了135名吸中草药卷烟的吸烟者和143名吸普通卷烟吸烟者的尿液,研究发现:吸中草药卷烟和吸普通卷烟的吸烟者体内的尼古丁水平或致癌物质水平没有差别。

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

在用机器测量时,过滤嘴周围的透气孔可以稀释被吸入的烟草烟雾,使焦油的测试浓度降低。但在人吸烟过程中,由于手指或嘴唇堵住了周围透气孔,使之不能起到通风稀释的作用,吸烟者实际的焦油和尼古丁摄入量比吸烟机器检测的数据高出3倍。

二手烟导致脂肪肝

最新研究显示,长期吸入“二手烟”可引发脂肪肝。让实验鼠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被动吸入“二手烟”,结果发现,实验鼠患上了脂肪肝。“二手烟”可对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的活性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导致胆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活性增加,而胆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越活跃,合成的脂肪酸就越多,最终诱发脂肪肝。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