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中收择校费后禁收学费
我国油气储产量 进入增长高峰
我省扩大水产品 溯源覆盖面
去年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 年均工资42452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中收择校费后禁收学费
针对公办达标高中,省教育厅还要求其择校生不得超20%
 

N本报记者 李薇

本报讯 从今年秋季开始,我省公办达标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要控制在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以下,低于此比例的不再提高。省教育厅昨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2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还规定,公办达标高中收取择校费后,不得再向择校生收学费。

高中毛入学率要90%以上

通知要求切实提高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教育比例,巩固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格局,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根据通知,今年秋季我省将严格执行公办达标高中招收择校生招生政策,最基本的原则是“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高中学校不得以借读生、自费生等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学校的招生资格和计划、收费项目和标准、学生入学条件和录取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据悉,根据教育部等七部委去年发文要求,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政策要在3年内取消。省里要求各地加大投入,在合理调整收费标准的同时,制订出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高中招生工作的顺利和教育经费的保障。

此外,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读书,我省高中学校将安排不低于所收学费10%的经费,用于资助他们。省里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特别是省级示范高中和一级达标高中,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举办“宏志班”。

动员退役士兵接受职业教育

目前,全国中职学校招生都面临生源不足的问题,我省今年将创新招生模式,多渠道地拓展生源。省教育厅表示,今年我省将在全力提高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学比例的基础上,面向往届初、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进城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开展中职教育,同时将广泛动员退役士兵接受职业教育,并将采取学分制等灵活的学习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农村进城人员接受中职教育。

此外,各设区市将改革涉农专业的招生制度,适当放宽招生年龄限制,通过非全日制中职教育学习形式和实施弹性学分制等教学管理模式,努力扩大涉农专业招生规模。

五年专录取线为中考总分60%

据了解,今年五年制高职教育(五年专)的录取工作仍实行设区市负责制,招生对象为参加各设区市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按规定,五年专(含师范类五年制高职考生)的录取控制线,按照各设区市中考文化考试总分的60%确定;体育、艺术专业必须有专业考试成绩,最低文化录取控制线以当地五年制高职最低控制线的60%确定。

省教育厅强调,各地在正式录取工作开始前,根据本市报考五年专(非师范类)的生源实际情况,可在上述录取控制线下10%幅度以内提出本市最低录取控制线,但必须报批后再安排招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