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万买来的房子阳台成安全通道
垃圾围困省级景区
今日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万买来的房子阳台成安全通道
莆田浅水湾陶源,有业主因此拒绝收房;开发商表示,户型图和合同上都有这道安全通道,属合理设计
因为这条安全通道(画圈处),两家的阳台成了“一家”,让业主无法接受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自己的阳台成了安全通道,打通了两户人家。堵上安全通道,则属于违规行为,不堵通道,则意味着两家人可以自由来去。莆田市民林先生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他想不明白,花了100多万元买的房子,阳台怎么就成了公共通道了?

交房遇到堵心事一门打通两家房

在林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日前来到位于荔城区拱辰办南郊村下店路北侧的浅水湾陶源楼盘。该楼盘属于万宇(福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开发项目,林先生的房子位于二期11号楼25层。

房子还未装修,推开大门就是阳台,阳台另一侧有道双扇玻璃门。林先生说,出了这扇门,就到了隔壁邻居家的阳台。

记者注意到,林先生家的大门和双扇玻璃门及隔壁人家的大门呈直线排列,这三道门上都有一块“安全通道”的标志,阳台顶上还安有一个红色的火灾自动报警探头。

林先生告诉记者,这房子是去年国庆时买的,今年五一交房时,才发现阳台竟然开了一道与邻居家阳台相通的安全通道。这道安全通道是大楼发生火灾时的疏散通道,这栋大楼19层以上都有这道安全通道。

“这个消防安全门位于两户人家之间,可为了安全,我肯定要锁上这道门,相信隔壁邻居也会给这道门上锁,如果两头上锁的话,这道门还怎么具备消防通道的功能?”林先生说,“这个阳台是我们花钱买来的,我们不可能允许户内打通成为公共通道,让别人随便出入。”

林先生说,现在因为这道门的存在,他无法给房子设计装修。两个朋友也在这个楼盘买了19层以上的房子,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他们也和售楼部多次交涉,但都无法解决。

楼房已通过验收业主担心留隐患

当天,林先生再次拨通浅水湾陶源楼盘售楼部电话。一名售楼工作人员说,房子户型图和购房合同上都有这道安全通道,房子已通过验收,属于合理的设计。

林先生说,购房者并不是专业人员,如果售楼人员没有提醒,他们怎么会知道平面图上的那条虚线是安全通道的意思?对此,该售楼人员表示,他们并不知道购房者需要怎样的信息,如果购房者问到这个问题,他们一定会告知的。

随后,林先生拨通了该公司工程部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说,设计这道安全通道是出于整栋楼的安全考虑,如果没有这道安全通道,楼房无法通过验收。至于这道门怎么办,可以“跟邻居商讨”。此外,安全通道没有按照公共的部分去审批,是按私人入户花园和阳台、花池审批。

对于工作人员的解释,林先生并不满意。他说,开发商开了一道安全通道,他们的楼房通过审批,觉得就完事了,但对业主来说,却陷入两难境地。这个门堵还是不堵?堵了,今后出现问题,业主难以承担责任;不堵,今后的生活安全谁来保障?林先生希望,开发商能对这事有个担待,把事情处理好,解决业主的后顾之忧。

消防部门现场看认定通道属合法

记者到浅水湾陶源售楼部询问安全通道一事时,一位售楼工作人员说,从来没接到业主投诉安全通道的事。公司负责人都去旅游了,她不方便提供公司负责人的私人电话。售楼部也没有房子的户型图和购房合同等材料。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拨打了该公司工程部的电话,一名林姓工作人员称,公司领导都去外地出差了,不知道何时回来。

在记者的带领下,荔城区消防大队参谋卢柱和严建民前来现场查看了这道安全通道,两人认为这道安全通道的建立是合法的。“按照《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超过18层的建筑当每个防火分区只设置一个安全出口时,也就是说每个单元只设有一座通向屋顶的疏散楼梯时,在18层以上部分每层相邻单元楼梯之间应通过阳台或凹廊连通。”

卢柱说,消防安全通道在平时要求保持通行,如果堵塞,就会因“堵塞消防通道”而受到行政处罚,并要求三天之内恢复原状。由于安全通道没有硬性要求建在私人领地或是公摊面积上,市民如果购买18层以上的房子,一定要多加留意,并当场询问清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