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商家砍行道树被拘11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家砍行道树被拘11天
这在莆田尚属首例;部门表示,今后将严惩毁绿行为,决不姑息
东大路上连着的八棵行道树被﹃剃头﹄
乱砍树的方某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陈丽明 文/图

本报讯 砍几棵路边的绿化树,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一件了不得的事,很少人会将之与刑责联系在一起。莆田市区东大路的一个商家,就觉得路边的行道树挡住了自家的广告牌,一怒之下叫人砍了几棵树。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却因此被行政拘留11天。

嫌广告牌被遮 商家半夜砍树

5月25日凌晨1时许,荔城区镇海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市区东大路上有几名男子正在破坏绿化树。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4名男子正偷偷地在锯东大路旁一棵行道树的枝丫,旁边的几棵行道树则被砍得只剩树干。民警立即制止了4人的砍树行为,并将他们带回派出所审查。

民警了解后得知,带头砍树的是东大路一桌游店的老板方某,另外有两人是他的同学,一人是他的小舅子。方某觉得店旁的行道树长势实在太好,把他位于二楼的桌游店的广告牌都给遮住了。5月24日晚上,方某的两个同学到他的店里玩,方某提议将店外的树砍了,于是四人抬着木梯就来到路旁砍树,不想却被民警逮个正着。

经市园林部门调查,东大路共有8棵天竺桂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方某4人故意损坏公共财物,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1天并处罚金1000元。因砍伐绿化树而被行政拘留,在莆田尚属首例。

目前,市物价部门正在对被砍伐的8棵天竺桂进行评估,如果评估出来的损失金额超过1万元的话,4人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焦点释疑

砍棵树被拘会不会过重?

商家因为砍伐树被抓的事情,第二天就在莆田传开了,街头巷尾都在议论此事。有人拍手称快,认为破坏城市的绿化理应受罚;也有人认为,砍了几棵树就被行政拘留,处罚会不会太重了点?

那么,砍树到底算不算违法?乱砍行道树一般又如何处罚?

记者查阅到,根据《福建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未经园林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或修剪城市树木。砍伐或移植造成死亡的,要在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指定的地点按3至5倍的株数补种。未经批准移植或非正常修剪树木的,责令其立即停止,拒不停止的,没收有关器具,并处以500元至1000元罚款;未经批准砍伐或因移植、非正常修剪树木造成死亡的,责令其按树木评估价赔偿损失,并处以该评估价50%的罚款。

而方某等人不仅被处以罚款,还被行政拘留,这种处罚又是否合理呢?

福建律海律师事务所的李志海律师对此表示,4名砍伐行道树的市民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是合法的,因为他们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规定。园林部门还可以根据他们破坏的行道树情况要求合理补偿。

深度调查

毁绿屡禁不止缘于“太温柔”

市园林管理局佘慧敏副局长指出,由于各种原因,莆田市区街道两旁的行道树屡屡遭到破坏。莆田市市长梁建勇也以政府督查件的形式作出批示,要求坚决制止和打击毁绿占绿行为。“即使有市长的批示,但市区还是经常能见到破坏绿化树的行为,我们对此也十分无奈。”

佘慧敏表示,毁绿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原因是处罚“太温柔”。

今年3月份,莆田学院大门口前的一排林荫树被附近的一个房地产开发商连根砍掉,但最后城管部门只是罚了开发商1000元,其他的处罚至今一直没有到位。1000元的处罚对于开发商来说,无异于隔靴搔痒。可经济处罚的标准是根据有关条例定的,即使看起来有些低,也不能随意更改。

毁绿屡禁不止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部门执法难。

目前,对行道树的执法已经划归城管部门,园林部门自身也变成了“举报者”。而城管部门同样碰到执法难的问题:若没抓到现行,要处理就缺乏证据。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家与行道树之间的冲突是存在的,但很多时候,城管部门都无法找到肇事者,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佘慧敏说,“因为砍伐绿化树而被行政拘留,这在莆田还是第一次。不过,确实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此次对乱砍树者处以行政拘留,是对乱砍伐者的威慑。希望市民看到身边的毁绿行为时,都及时举报、曝光。她建议,今后,可由城管部门成立专门的绿化执法小组,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破坏绿化行为严格查处,并制定长效执法管理机制,坚决遏制破坏绿化的行为。

□相关链接

对乱砍树行为其他城市也不手软

据《新快报》2008年1月20日报道,为了突出广告牌,广州一商家将20棵树龄超6年的绿化树砍断,仅剩几根光秃秃的枝丫和少许叶子。根据法律,非法砍伐将被处以树木价值5倍的罚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犯案者将面临最少60万元的罚款。

据《京九晚报》2012年2月27日报道,李某和朱某因为嫌门前的绿化树遮挡招牌,趁着夜色偷砍起树来,结果被巡逻民警发现,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7天和5天。民警与园林部门联系后确认,一共有4棵绿化树遭到了破坏,其中3棵损毁严重。这些绿化树均为法桐,价值700多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