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军演习 导弹拐弯险炸民宅
台导游取悦陆客逼蜥蜴抽烟被罚
美女情报官惊艳网友封岛内最美
苏贞昌纳谢游人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军演习 导弹拐弯险炸民宅
台军导弹系美国30年前产品
台军檞树导弹动态操演(资料图)
 

N海潮

台湾媒体最新披露,台军今年3月实弹发射檞树防空导弹时,导弹发射后未飞向海面上空的照明弹热源,而是大转弯反方向飞往岸上,最后在民宅上空爆炸,碎片散落在村民居住的铁皮屋上,并击穿村长车窗玻璃。台军称是红外线锁定异常导致。这款导弹由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发展而来,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产品,其制导方式在现在来说已经落后,其容易受到干扰,这可能也是导弹乱飞的一个原因。

台军把消息封锁了三个月

今年3月8日,台湾海军陆战队在屏东九鹏基地实弹发射击檞树防空导弹。军方说,陆战队防空连发射的第一枚导弹弹顺利命中目标,第二枚发射后,原本应该笔直飞向太平洋的照明弹热源,不知何故180度大转弯直奔台湾本岛而来,导弹最后在九鹏基地西南方港仔村附近爆炸。参演官兵无不大惊失色,立即上报暂停演习,并前去查看。

陆战队表示,幸好导弹于发射后24秒内未命中目标就自动引爆,尽管爆炸点仍属九鹏基地范围内,但因邻近村庄,爆炸碎片掉落在民房屋顶,也导致村长车子玻璃受损。

消息传回台北,台军副参谋总长严德发急忙搭乘直升机南下慰问,除向港仔村民致歉之外,陆战队并赔偿村长修车费用,金额约数千元(新台币,下同),另赠水果等礼品压惊。由于军方处理得当,此事被封锁在九鹏基地周边的山区聚落,并未传到外界。

目前判定是红外锁定异常

住在距檞树导弹爆炸点三百多米外的村民朱进男表示,“突然轰一声,比打雷还大声,人好像快被震弹起来,惊死人!”虽已事隔三个月,但他现在想起来还是一身冷汗。

台湾军方指出,试射的檞树导弹都是挑选的寿命期内状况最好的导弹,发生这样的问题,很意外。

陆战队指出,檞树导弹射手发现目标后,依照程序要用“前视红外线仪”锁定照明弹,而根据锁定的强度,会出现由小而大的音频,同时还有屏幕供射手辨识是否已经锁定目标;当音频响起的频率大声而密集,而且屏幕也确定锁定目标,导弹就可以发射离架。

陆战队将领说,事后检讨发现,这名射手的发射程序完全依照规定执行,并无疏漏环节,但检查系统发现,最初红外线锁定的音频出现异常,很可能虽然音频显示锁定目标,但实际上导弹却还没咬住照明弹,所以在发射之后飞向他处。

上世纪的旧导弹常出状况

台湾檞树防空导弹其实是从美国购买的“海上小檞树”导弹,由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发展而来,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产品。台湾从1980年代开始陆续购进了数百枚该型导弹。台军使用的该型导弹理论上具有全方位攻击能力,灵敏度颇高,但不具备抗红外线干扰的能力。

由台湾媒体的报道可以推断出,台军此次试射的檞树防空导弹是很老旧的一些型号,因为该导弹只依靠红外制导。红外制导是利用红外探测器捕获和跟踪目标自身辐射的能量来实现寻地制导的技术。而目前比较先进的导弹通常都会综合好几种制导方式以确保导弹的精度,如综合卫星制导、激光制导等。由于这种导弹的红外制导比较落后,只会识别最强的辐射源进行攻击,因此不能排除导弹发射后乱飞是受到了干扰。

檞树导弹曾发生不少状况,台陆战队檞树导弹2003年“汉光”19号演习脱靶;2007年“汉光”23号演习,陆战队发射的檞树导弹竟在空中失控,一边前滚翻一边飞行,蔚为奇观。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