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本周面世
屏西小学开展科技节活动
鳌峰幼儿园举办亲子红歌会
鼓楼实验小学举办校园艺术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容更实用、查询更方便
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本周面世

 

N本报记者 叶琦

本报讯 6月7—8日,2012年高考将拉开大幕。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文理专业篇)本周将正式出街,为各位高三考生在完成人生大考之后,奉上“加分”策略。高考固然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对于考生来说,高考结束后的志愿填报环节显得更为重要。有人把填报志愿比作“第二次高考”,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志愿填报得合适,就相当于给高考加了分。

全盘解读 为高考学子再助力

面对一千多所省内外高校,怎样填报志愿才能不吃亏?怎样科学梳理和分析高考招生信息?怎样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对事关考生一生的高考以及近三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高招录取信息进行一次全盘解读,为考生提供更科学合理的志愿填报技巧。

连续出版七年以来,每年高考结束后,《海都高招金手册》都成为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热门参考书籍,帮助一批又一批高考学子成功被心仪的高校录取。金手册究竟有哪些奥妙,能够成为历届高考学子填报志愿的最佳参考?最核心的原因在于——《金手册》内容更加实用,查询更加方便。考生只需对照自己的高考成绩与当年本科批次录取控制线的“超线分”,再参考院校录取分数在当年的“位次”,就可以迅速“定位”。无论是想考“北上广”还是西部内陆地区的高校,只需查询相应省份就能把心仪的目标一网打尽。

帮助考生 迅速准确“定位”

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本周内将在全省九设区市90多家书店限量热销,与往年相比,今年全新改版的《金手册》增加本科批次院校录取分数“位次”,堪称唯一面向福建考生的高招信息分析大全。其中不仅囊括了省内外热门院校近三年在福建省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情况、录取位次、志愿趋势,还侧重各高校热门专业生源分布、近几年录取走势,按照录取分数的冷热进行排序,探寻录取分数的规律和高校的定位,连续七年出版,已经令众多考生家长受益无穷。

许多家长表示,《金手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根据考生的实力方便快捷、科学合理地筛选目标院校,准确定位,省去了收集整理大量录取数据的时间和烦恼,它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必备工具。

高招信息 《金手册》一网打尽

对于每位考生来说,高考的分数是前提,而高考志愿是方向。福建省连续三年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有效降低报考院校的风险,但考生投档机会只有一次。考生档案投给一所院校后,如果由于种种原因不能被录取,则不能再投给其他4所院校。同时,平行志愿仍存在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各高校的投档数一般会略大于高校招生数(如1∶1.05),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考生若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会增加退档风险。此外,考生每个批次填报的不同院校志愿,对院校来说是并列的,都是第一志愿,但对考生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所以填报时要注意次序和梯度。

由此可见,在选择志愿时,不要仅参考上一年的录取分数,还要尽可能参考近三年的录取情况,从分数变化中找准高校录取规律。还要尽可能参考近三年高校的录取平均分,走出“最低分”的误区。不要仅参考高校录取超线分数,还要尽可能参考全省位次。而《海都高招金手册》能帮助考生家长将这些信息一网打尽。

不看不行 《金手册》再度创新

今年是我省第四年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同时仍然是高考考后“三知”(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届时考生的位次已经揭晓,对高校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要找准近年高考录取的高校档次和与之相对应的分数层次,虽然个别高校的位置会产生一些变化,但绝大多数高校的“排位”有一定的定式,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历时七年的打造,2012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在全新改版的基础上再度创新,以省份为单位,在保持以数据排序揭示院校定位的基础上,增加了院校录取“位次”,同时对高校的优质专业以简明的文字进行介绍,进一步提高了志愿填报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编排的体例、内容具有一定的独创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