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重拳治理十大领域乱收费
今日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重拳治理十大领域乱收费

把民生领域当摇钱树,这样的行为要治理了   郭晨/制图
 

N本报记者 许爱琼

本报讯记者昨从莆田市物价局获悉,今年,莆田市物价局将开展纠风专项整治,重点治理十个领域乱收费,涉及社会关注的各项收费,纠正银行业乱收费、教育乱收费、出租车市场混乱等问题。

1.银行业

将集中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附加贷款条件、变相提高利率、擅自增加收费项目、误导购买保险、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供贷搭售、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违规问题。坚决查处银保不分、银证不分,混淆概念诱使群众参加保险、证券投资的违规行为。重新确定、公开并严格执行收费项目、服务质价、效用功能和优惠政策,不断规范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服务项目和标准。

2.医药购销

严肃查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的违规行为,推进全部药品入网赋码,试行医疗机构诊疗用药电子监察,试行重点医院的医德医风测评,将测评结果与医生的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直接挂钩,并与民评工作结果相结合。同时,加大对诚信企业扶持和失信行为惩戒的力度,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建立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

3.教育业

强化教育经费拨付使用情况的监管,全面完成改制学校清理规范任务,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落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入园挂钩的各种费用,加强对中小学教辅材料的监管,坚决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

4.安居工程

推动有关部门继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制度,全面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严厉查处囤地圈地、违规用地、闲置浪费土地等行为。在分配方面,严格准入资格审核,及时公开房源、轮候排序、配租配售结果,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坚决纠正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利用职权侵占保障房以及擅自改变住房性质、违规转租转借转售和闲置保障房等行为。

5.大型零售业

落实明码标价,规范促销服务费的收取,严禁零售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向供应商收取其他费用。完善零售商商品购销规范和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严肃查处商业贿赂行为。鼓励行业协会建立信用档案,督促零售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加强与零售商沟通协调。

6.客运市场

规范客运市场秩序,加大执法力度,着力整治出租车市场混乱、拒载、不打表行为。探索客运市场城乡一体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的服务和收费行为,年内力争新开通1~2条城市公交线路。建立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评价体系,强化结果应用。

7.电信业

将集中整治违规收费、恶意误导消费者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虚假宣传、违规营销、价格欺诈、内置吸费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强电信资费、计费和收费管理制度建设,清理资费套餐。

8.物流领域

规范涉路涉车执法行为,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即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通行费,对符合要求的配送蔬菜等农产品的车辆,允许24小时城内通行和便利停靠,不得对该类车辆乱收费。

9.涉农收费

全面清理涉农收费稳健规定,坚决纠正向农民收费、乱罚款及摊派问题,坚决纠正计划生育、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建房、农村公路修建等方面的乱收费行为。坚决纠正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补贴补助等领域向农民转嫁摊派资金、强行抵扣、搭车收费等违规行为。

10.惠农资金

加强对强农惠农富农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严肃查处贪污、截留、挪用及套取资金行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