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神女”在她俩中选出
常看报能增寿
女人周一最漂亮
本报记者今赴酒泉直击神九发射
声音
继母一句话改变卡内基
日本女性决定结婚的理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女”在她俩中选出
神九第一发射窗口确定为16日下午;两候选女航天员曝光
刘洋,1978年出生,河南人
王亚平,1978年4月出生,山东烟台人
 

N新华 都市 法晚 东早 金陵 综合

“天宫一号在轨飞行表现完美,一切正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10日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6月初降轨至对接轨道,等待神舟九号飞船前来相会。据昨日都市快报报道,9日,航天发射场现场的一位权威专家说:神舟九号已经确定了第一发射窗口,将于本月16日下午发射。两位备受关注的女预备航天员也于昨日曝光,她们一位叫刘洋,另外一位叫王亚平,都曾经在武汉飞行部队服役。

【动态】天宫准备就绪

自2011年9月29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以来,天宫一号已在轨运行255天,其间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并完成了组合体控制和管理技术等部分空间站关键技术的验证。

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善从说,空间应用系统利用天宫一号的实验支持能力开展了地球环境监测、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环境探测三方面的空间科学试验,目前部分科学实验与应用研究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接下来的飞行中,天宫一号不仅要与6月中旬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实施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还将第一次迎来来自故乡的航天员。

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说,目前,天宫一号姿态控制稳定,测量设备状态良好,资源充足,内部环境满足载人要求。

天宫一号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设计在轨工作寿命两年。其中实验舱可供3名航天员驻留。

9日10时30分,承载着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被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现场的一位权威专家说:神舟九号已经确定了第一发射窗口,将于本月16日下午发射。

【看点】谁是首位“女飞天”?

神舟九号飞船将搭载3名航天员进入太空,其中包括我国首位女航天员。

据了解,2010年我国已经完成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工作,5名男预备航天员、2名女预备航天员全部从空军现役飞行员30名男性候选人和15名女性候选人中选出,并分3批进行生理功能和心理等全面检查。

近日,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透露,的确有两名女航天员在参加训练,如果不出意外将有一人进入太空。据了解,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位女航天员,其中一位叫刘洋,另外一位叫王亚平。她们曾经在武汉飞行部队服役。两位女航天员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被确定为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据介绍,王亚平1978年出生于山东烟台市,她曾驾机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

刘洋是1978年出生的,河南人,高中毕业后,通过层层严格的体检,刘洋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选择了长春第一飞行学院,成为一名女飞行员,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军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

【揭秘】为“她”特制舱内服

为了给神九载人飞行做准备,在神八无人飞船中曾搭载了两个各重75公斤的形体假人,按真实飞行状态穿着舱内航天服,服装上安装有生理信号测试盒。

航天员中心的专家许志表示,在真实飞行中,心电、呼吸、体温、血压四大生理指标密切关系着航天员飞行时的身体健康,需要实时监测,供地面医监医生分析。航天员会24小时穿着生理信号测试背心,提取这些生理指标。

形体假人穿着的舱内航天服,在飞船发射、返回和变轨阶段航天员是必穿的,危急时可以救命。飞船座舱一旦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舱内航天服可以立即供氧供气,提供防护。

航天服专家刘向阳说,舱内航天服只在飞船中配备,航天员在天宫中工作、生活不需要穿着舱内服。他还透露,对女航天员的舱内服进行了研究,是针对她们的体型特征进行设计的,保证服装适体。

女航天员须已婚育

据悉,女航天员身体条件须毫无瑕疵,比如牙齿洁白无瑕,没有身体异味。

选拔女航天员就好比从鸡蛋里挑骨头,“甚至皮肤上的疤痕、口气、蛀牙及脚茧都不能有。”在太空中,最细小的瑕疵都可能造成大麻烦,甚至灾难事件。严酷的条件可能引起疤痕出血,密闭舱室会加剧身体异味。

据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徐先荣教授介绍,所有女航天员候选人必须已婚,有孩子,年龄超过25岁。这是为了确保她们身体和心理素质更成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