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乌塔今年更斜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乌塔今年更斜了?
一张乌塔夜景照片,引发微博热议;记者昨日向文保部门进行了求证,乌塔没更斜
连续几年监测显示,乌塔倾斜度基本没变化(资料图)
网友上传在微博上的图片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黄孔瑜

本报讯 乌塔今年更斜了?昨日,一张乌塔夜景照片,在微博上引发关注。照片里,乌塔塔身向南倾斜,不少网友看过照片后,担心“乌塔更斜了”。记者随后实地探访了乌塔,并采访了文保专家。据介绍,连续几年的监测显示,乌塔塔身倾斜度基本没有变化。

附近居民:没发现乌塔“更斜”

在微博上引发关注的乌塔夜景照片,是从八一七南路冠亚广场正对着乌塔的入口拍摄的,夜色中,金黄色的乌塔与周围的建筑比,塔身明显向南倾斜,尤其是塔的上半部分,更是对比明显。拍摄照片的网友表示,自己是学土木出身的,凭着专业的敏感,发现“乌塔往南歪了一大截”。

带着疑问,记者昨日赶到乌塔脚下,仔细看,塔基及塔檐棱角处一些地方龟裂,塔基人为加固过,有水泥填满缝隙的痕迹。

住在澳门路的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十多年前曾经上过乌塔,那时刚好有外地朋友到福州游玩,他与朋友一起买了门票,登上乌塔。郑先生说,当时乌塔已经有地方开裂,可以到五层,里面还有市民放置的供品,登上去有摇摇欲坠的感觉。

当听说有网友发现“乌塔更斜了”,郑先生表示,“塔以前就是歪的,每天看,没啥感觉。”郑先生认为,最好找到以前的照片对比一下,才能查清乌塔是否“更斜”。

文保部门:每年监测暂无倒塌危险

目前,乌塔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委托福州林则徐纪念馆负责管理。昨日,林则徐纪念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1年,乌塔升级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冠亚广场启动建设后,每年都请部门对乌塔进行监测。”该负责人表示,连续监测几年,塔身倾斜基本没有变化,差不多保持在“向南倾斜2°16″,向东倾斜21′35″”的角度。

林则徐纪念馆负责人介绍,之前有专家预测,按照目前乌塔倾斜率计算,乌塔如果不及时扶正,120年之后就会倾斜到3°,有倒塌的危险。但是,在国家文物局的要求下,乌塔于2007年左右做了基础加固,现在每年都有监测,如果有明显动态,还会采取措施,不会有倒下去的危险。该负责人表示,市民感觉塔更加倾斜是视觉上的误差。

□链接

乌塔清代时已发现倾斜曾用铁箍对塔进行加固

说起乌塔,福州人都把它当作自己的比萨斜塔。很多人会问,最早是什么时候发现乌塔倾斜的呢?

记者了解到,乌塔原名崇妙保圣坚牢塔,其前身为闽王王审知第七子王延曦在公元941年所建造的净光塔。该塔保存着很多佛像、浮雕,是研究福建历史、艺术的珍贵文物。

福州民俗专家李林洲告诉记者,《乌石山志》记载,清代道光年间已经发现乌塔倾斜并试图提出解决的方案,到了1958年,省政府曾以灌浆填补裂缝,并以铁箍对塔进行加固,但并没有解决倾斜的问题。

“铁箍直到2000年左右还在,2004年冠亚广场建设之后,乌塔在几年后启动再次修缮,铁箍才拿掉。”李林洲说,乌塔周围地段改造,当时受到广泛关注,几十名教授、专家呼吁保护乌塔。2007年左右,乌塔做了基础加固,并对塔身倾斜度进行每年一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