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9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浪屿申遗今迎“中考”
闽水产品产量占全球1/20
前5月闽水电发电量历史同期最高
福州百货再掀扩容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水产品产量占全球1/20
我省还是全国进口水产品最大的集散地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蔡镇金

本报讯 福建水产量约占全球的1/20;马尾年集散远洋进口鱼数量约占全国的50%;福建已成为全国进口水产品最大的集散地……记者从上周在福州举行的一场洋海产推介会上获悉的消息,令不少市民感到惊讶。

细心的读者不免会问,福建水产,真这么牛逼吗?又是靠什么这么牛逼的?

全球1/20是怎么来的

记者昨日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我省海洋与渔业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初步统计显示,从总产量来看,2011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603.78万吨,继续保持全国第三。

渔业部门表示,中国水产产量和出口量都排在全球第一位,福建水产的出口量更是排在全国第二位。我省渔业人士表示,福建水产在全球有影响力,不足为奇。

据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水产品行业市场投资前景调查咨询报告》显示,2010年世界水产品产量大约在107百万吨至144百万吨。而我省渔业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福建2010年水产品总产量是587万吨。如此算来,福建水产量约占全球的1/20。此外,2009年举办的第四届(福州)渔业博览会曾对外透露,福建水产总产量约占世界水产量的5.5%。

福建水产缘何如此多产

福州一家水产企业认为,中国渔业之所以发展快,与大量发展水产养殖不无关系。虽然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拥有养殖条件,但是他们主要出产的是天然水产。

省海洋与渔业厅渔业处处长刘常标介绍说,我省水产总量处全国前列,首先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我省沿海属亚热带海洋和大陆架浅海,良好的水温和水质等自然条件,适合多数鱼类繁殖生长。

据介绍,我省陆域水系密布,全省共有29个内河水系,江河水域面积大,另外还有各种水库、湖泊、池塘以及各类垦区等大中型水面。良好的地理环境,加上广大的海域和密布的陆域水系,这为我省渔业发展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同时,我省拥有海洋学校和水产研究所等较强的水产科研机构,在水产繁育技术研究、渔业设施研发、水产病害防治技术研究等领域不断取得进步。

另外,我省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和苗种基地建设也在不断推进。这些都促进了我省水产品总量的不断提升。

凭啥成为最大集散地

省水产加工流通协会陈继梅理事长称,马尾年集散远洋进口鱼数量约占全国的50%,福建已成为全国进口水产品最大的集散地。

据了解,福建渔业除了水产养殖,还有淡水捕捞、海洋捕捞和远洋捕捞。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水产局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拥有10家远洋渔业公司的福州,在境外生产渔船有200多艘,储存、加工远洋渔货40多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50%左右,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远洋渔业集散地。

而福州远洋渔业集散地就在马尾,加上大量洋水产进入东山深加工,福建进口水产量更大。

福建检验检疫局人士也告诉记者,仅漳州东山这个海岛小县,目前出口量就占全省的1/3,除了利用本省水产品原料加工出口产品外,每年还从北至大连,南至海南的沿海地区收购原料用于加工出口,东山成为全国有名的水产品集散地。

成为全国有名的集散地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省多数水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渔业部门的统计显示,2011年全省水产品出口创汇40.57亿美元,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58.9%,同比增长51.26%,继续居全国第二位,并大大缩小了与第一位——山东省的差距。受益于东山水产的带动,漳州市水产品去年出口创汇20亿美元,超过长期位列全国第一的青岛市,居全国设区市第一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