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生活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总“论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总“论剑”
“功能茶”创新,路在何方?
 

“功能茶”是福建茶界的一个异数,游离于茶界主流边缘,似茶非茶,却有很好的市场表现。“黑马”是它的姿态,“创新”是它的标签。

功能茶在近年能引起广泛关注,九峰金线莲茶成功的研发和推广功不可没。在九峰金线莲茶的引领下,一股“功能茶”旋风悄然刮过茶界。

元泰“虫草茶”,其中所蕴含的创新概念和采用的“跨界”模式,堪称是新一代“功能茶”的代表作。

本期《生活周刊》特别邀请九峰茗茶董事长叶济德和元泰茶业董事长安妮,听听他们关于功能茶“创新”的那些事儿。

九峰茗茶董事长叶济德

创新之剑新在营销

论功能茶亮剑出鞘——“功能茶可以打破部分本草和茶之间的限制”

首先必须弄懂什么是茶。茶有很多种类,从广义上讲,比如我们推出的金线莲茶,也可以算茶。远古时期,神农尝百草发现了茶,当时看重的是茶的药用。金线莲就有护肝、解毒的药用价值。

一千多年前茉莉花茶刚推出时,也受到质疑,时间久了,人们就接受了它。许多人的思维是受限了,我们推出这些创新的功能茶,希望可以打破部分本草和茶之间的限制。

论功能茶突围出新——“重营销创新,但并非盲目造概念”

创新的东西,在一开始的时候往往被否定。但我们的创新(功能茶)是有准备的创新,它不是盲目地捏造概念。

首先,我们的创新是接地气的,我们认真研究了市场需求;其次在产品的质量上是有保障的,它包括药理的合理性;我们成立了质量管理委员会,里面有茶学界和医学界的专家,对产品质量都有严格的把关。比如说茉莉红的标准是由高级品茶师陈郁容老师制定的,金线莲也在民间经历了几百年的考验。

把这几点做好外,还需要在营销方面做一定的努力,因为再好的茶也需要通过好的渠道和好的营销方式来卖。

论功能茶剑指何方——“茶消费是可以引导的,流行会变,我们要以变应变”

茶消费是可引导的,在某种力量的引导下,任何茶都是有一定的产品(流行)周期的。流行会变,比如前几年流行喝铁观音,后来是普洱,再后来是金骏眉。或者今天在南方流行,后来会流行到北方去,再流行到国外去。流行的东西会转换,但是不一定会衰亡。比如我们的茉莉红今年流行,后年就不一定流行,它会有周期,但它不会消亡。我们的战略会不断变化,不断创新,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我们最后希望打造的是功能茶的经典。

元泰茶业董事长安妮

创新之道新在技术

论功能茶亮剑出鞘——“功能茶的开发是市场需求的启发”

元泰虫草茶的开发是市场需求的启发。但绝不仅仅是跟风之作,严格来说,这是元泰根据市场的消费需求以及红茶的特性所推出的试水之作。

如何充分发挥茶的养生保健功能?如何充分利用茶与其他草本植物的配伍使人们在品茶的同时吸取有益健康的精华?这是元泰在推出虫草茶前首先考虑的问题。

元泰茶业的首款养生红茶——虫草红茶虽然还未面世,但其推出后市场受欢迎程度可以预见。“这款红茶选用优质红茶及北冬虫夏草为原料,既能保持红茶的甜醇爽口,又融入了虫草特有的醇香和菌香。”

论功能茶突围出新——“重技术创新,也要借助概念平台”

创新离不开概念的营造,更离不开技术的发展,在技术上必须有所积累,再借助概念平台,才能真正做到切实可行的创新。

元泰一直认为真正的创新应落实到产品上,而非概念上。概念的东西,如果没有技术支持,是很容易克隆的。现在元泰借功能茶的概念,是给消费者多点选择。接下来主要还是立足科技,把传统经典红茶做好。

除此之外,元泰历年来和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注重产、学、研一体化。值得一提的是,国外的技术已经相当先进。我们一定要与国际接轨,才能拓展出更大的空间。

论功能茶剑指何方——“要放眼未来,又要符合当前,先随主流,再创一流”

功能茶的流行是大势所趋。现在功能茶的消费市场广大,元泰正在努力开发一流的产品,靠科技进步对茶进行深加工和高利用,比如把茶梗里的茶多酚提取出来制造品质更好的功能茶。

不过,放眼未来的同时又要符合当前,元泰所推出的功能茶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试水,能否成功,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应该强调一点,不管创新的路子怎么走,元泰还是强调企业不仅是在卖茶,还卖一种生活。相信这些都有利于功能茶成为大众消费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