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到6·18看“神九”、“蛟龙”
住建厅15条意见加快审批提速
两岸合唱团感受榕城激情
全国网络媒体海西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合唱团感受榕城激情
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合唱节昨晚决赛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宋晖 包华

本报讯 昨晚,福州五一广场旁的福建大剧院内歌声嘹亮,优美动听的大合唱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第四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和谐之声”第五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决赛在这里举行,比赛结果将于今日下午公布。

同时,“两岸同根”原创音乐高峰论坛昨日在长乐举办,主题为“和谐之声”,会集了两岸音乐界大腕级别的人物,作曲家徐沛东、孟卫东、徐锡宜,以及来自台湾的著名作曲家郭孟雍让此次论坛引人关注。

合唱节决赛14支队伍竞歌

昨日,合唱节组委会相关人士说,本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参与面最广、人数最多,共有海峡两岸27支合唱团队参加,其中各类台湾队伍10支。来自海峡两岸的14支合唱团队进入决赛,其中台湾4支,大陆10支。

此外,昨日上午,“希望之声”海峡两岸少儿合唱节专场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16日晚,海峡两岸的合唱团队走进福州各个激情广场,在温泉公园、闽江之韵游轮上,以歌舞传情。

音乐高峰论坛徐沛东谈“福州情”

参加“两岸同根”原创音乐高峰论坛的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对福州并不陌生,他曾在福州生活、工作了15个春夏秋冬(1970年从家乡大连考入当时的福州军区前锋歌舞团,1985年从福州调到中国歌舞剧院),将福州视为第二故乡。16日,他更是在福州的激情广场客串了一次现场指挥,和两岸的合唱团激情互动,玩得尽兴。

昨天的论坛一开场,来自长乐的“爱之声”合唱团演唱了福建作曲家章绍同改编自冰心小诗的新作《我的父母之乡》。徐沛东说,这首歌由冰心先生的小诗而来,把冰心的精神表达出来,是两岸音乐家的心血,应该好好推广。

《新闻联播》片头曲孟卫东稿费10元

孟卫东同样是国内音乐界“大佬级”的人物,《同一首歌》、《今夜无眠》等作品都让观众耳熟能详。他也是央视《新闻联播》片头曲的创作人,短短的16秒,从1988年至今一直陪伴着观众。

孟卫东说,当初央视的要求是:第一,时间是16秒钟,绝不能超;第二,国家形象、大台风范。他一个人就写了十几段,当时拿到的稿费是百来元钱,折算起来一首也就十来元。而其他的曲子也没糟践,后来分别用在了《经济新闻》、《卫生与健康》、《体育新闻》、《观察与思考》上。

孟卫东用“纤细”和“宏大”来概括这次合唱节上两岸合唱团的不同风格:台湾的合唱团很讲究细腻、清新,用了与大陆不同的表达方式,但同样在表达美、表达更为丰富的情感,都是在为推动两岸的交流和和谐社会做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