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气象资讯/文摘
3上一版
 
端午“泡水”全省有雨
福建省地质灾害气象条件等级预报
今日雨大路上小心
喝酸奶,这些要知道
你对恋情什么态度
□语丝
牛筋一样的牛津
英国夫妇养骆驼接送孩子
□哈哈一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平台
牛筋一样的牛津

 

N吕丽妮摘自《北方人》

1996年11月5日,牛津大学各学院的学监们以259票对214票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沙特阿拉伯亿万富翁瓦菲支·赛义德的提议。赛义德建议捐款340万美元,让牛津建立一所“世界级的工商管理学院”。

这似乎是天方夜谭。哪有拒绝送上门来的捐款的道理?

牛津的拒绝理由后来公之于众:教育是让学生为公众服务,而不是对赚钱有所准备。他们担心,工商教育会变成讲授如何在6个月内赚取50万美元,“有着古老传统的牛津大学应该远离沾满铜臭味的工商教育”。

赛义德对牛津的决定迷惑不解,新闻界也对牛津的保守颇有微词,但牛津人认为,这一决定是“牛津大学历史价值观念的胜利”。

在某些问题上,牛津确实像固执坚韧的“老牛筋”,绝不做半点退让。现在,就连某些非洲国家刚建立的大学也设置了规模庞大的工商管理学院,但有着近千年历史的牛津却依然不为所动,将“花里胡哨”的工商管理学院拒之门外。

在牛津,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Whatdoyouthink(你正想什么)?”他们把思想创见看得最重要。这里产生过许多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大学者。作为世界学术的圣城,“牛津本来就是为杰出人才而存在的”。

大学的目的,是培养人格,而不是人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