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只要我活着,别想发欧元债券”
美加州一城市或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推动与拉美合作将设100亿美元贷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默克尔欧盟峰会前夕放狠话:
“只要我活着,别想发欧元债券”

德国铁娘子默克尔发威
 

N新晚 国际金融报

据英国媒体报道,欧盟峰会将于6月28日、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欧债危机是峰会的焦点议题。对于外界不断呼吁德国为高负债国债务买单的话题,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放出狠话,称只要自己活着,就不可能同意发行欧元债券。发行欧元债券本质就是由欧元国家共同承担债务。

咋解决欧债危机

很多知名人士认为关键是德国出钱买单

据德国自由民主党议员介绍,默克尔在与他们举行的一场私下会晤中表示自己绝对不会支持发行欧元债券。而所谓的欧元债券,其本质就是由欧元国家共同承担债务,这样一来像德国这样的低负债国显然吃亏。对于默克尔的强硬表态,在场议员掌声雷动。其中有一名议员还高喊:“我们祝你健康长寿。”

当前,很多知名人士都认为解决欧债问题关键在于德国出钱。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德国为高负债国买单,欧债问题才有可能解决。著名投资家索罗斯也认为,解决当前欧债危机的唯一出路就是德国打开荷包。一些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如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蒙蒂也都持类似看法,他们要求制订计划发行欧元债券,以此降低高负债国的借贷成本。

默克尔表示,发行欧元债券在经济上是错误而负面的,没有深入的改革,只是共同承担债务根本不能解决问题。

大国小国都求援

财政紧缩计划濒临崩溃边缘

当下,一些高负债国因为国债可能存在偿付的问题,其借贷成本已经出现大幅攀升,像西班牙和意大利,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都已超过被认为的警戒线6%。而发行统一的欧元债券,由所有欧元国家来为借债担保,这样就会降低借贷成本。不过,如此做法也会损害德国等国的利益。

法国和希腊大选之后,左派势力在欧洲迅速崛起,让德国主张的财政紧缩计划濒临崩溃边缘,同时也让市场对欧元区的“不团结”忧心忡忡。在西班牙获得1000亿欧元的银行业救助款以后,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想寻求“西班牙式待遇”,企图逃避德国的紧缩计划。

意大利媒体近日报道称,受欧债危机影响,世界最古老的银行、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可能向政府寻求救助,成为该国首家寻求政府救助的银行,这可能是另一波金融危机的开始。

6月25日,塞浦路斯政府也正式宣布向欧元区求助。塞浦路斯经济总量为173亿欧元,其寻求的救助规模为100亿欧元,相当于其经济总量的一半。

□相关新闻

希腊火速任命新财长

“欧元先生”接下“最难打的工”

希腊政府26日任命绰号“欧元先生”的经济学者亚尼斯·斯图纳拉斯为财政部长,顶替前几日因病无法入阁的瓦西利斯·拉帕诺斯。斯图纳拉斯今年55岁,曾是希腊加入欧元区谈判小组成员,获称“欧元先生”。

财长是新内阁关键成员,任务艰巨。一方面,他需要向国外放贷方争取更多资金和履行改革承诺的时间;另一方面,要在国内耐心说服一些官员推进财政改革。

希腊将在今天举行的欧洲联盟峰会上与欧盟大国就援助贷款条件协商,同时急需下一笔贷款尽快到位。在这一关口,新组建内阁的多名成员“病倒”或请辞。

(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