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裁判吹掉华大第八冠?
最小参赛者今年11岁
黄晓静参选“2012奥运宝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裁判吹掉华大第八冠?
CUBA总决赛中,华侨大学多名主力遭犯规困扰,救命三分被吹掩护犯规
张翰奇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本报讯 CUBA七冠王华侨大学男篮在总决赛中屈居亚军。昨日下午,在郑州大学中心体育馆,华侨大学队以65比71不敌“西北王”太原理工男篮。这场比赛由中央电视台直播,全场比赛出现了数次争议判罚,华侨大学队无一例外地成为了“受害者”。赛后,网友热议本场比赛,有网友爆料,今年正值太原理工男篮110年校庆,这个冠军是内定的。昨日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圈内人士,让他们来解读本场比赛。

球员掉入犯规陷阱

今年的CUBA总决赛中,两队的主教练都是专业队的教练。“西北王”太原理工男篮的主教练王德礼曾是国青队的教练,也曾两次带领华侨大学夺冠。华侨大学男篮主教练林小霖上赛季曾带队登顶,本赛季他给自己定下四强的目标:“这个赛季,CUBA有十支球队水平差不多,进决赛我已经满足了。”到了末节华侨大学有三人身背4次犯规,都面临着五犯离场的压力,而对手只有一名四犯球员,对于这样的现象,林小霖说:“专业队出来的一看就知道情况了。我的队员赛后都哭,他们无法接受以这样的方式丢掉总冠军。这场比赛后,裁判可能说自己吹得不好,下场改进,而伤心的将是努力了一个赛季的学生。”

犯规判罚值得商榷

本场比赛最具争议的判罚出现在比赛的最后20秒内。当时,华侨大学队要抢投三分才能把比赛拖入加时赛,不过在投手周鲁南出手的一刹那,裁判吹罚了华侨大学中锋张翰奇移动掩护犯规。张翰奇回忆道,“当时对手先肘击了我,我下意识地手架过去。这种犯规在职业联赛都不吹的。”林小霖则表示,“我们的战术很成功,我们没有犯规,但裁判哨响,这不是第一次了。”末节比赛,华侨大学两次反超比分,此后都因犯规被对手反超。

福建球王龚松林在训练前观看了这场比赛,他表示:“在决定胜负的关头,双方都有小动作,除非是非常严重的犯规才会吹罚。在CBA,裁判员会大都会让球员自己决定胜负。”

这班底明年有戏

在中锋翁德隆退役后,华侨大学实力有所削弱,好在2米05的中锋张翰奇迅速成长。昨日的比赛中,大二学生张翰奇拿到14分10篮板和7次封盖的数据。赛后,林小霖表示,张翰奇有能力打CBA,而佛山男篮也表示了试训张翰奇的意向,不过,张翰奇表示自己要先完成学业。下个赛季,胡海翔、吴德琳、周鲁南、李炜、张翰奇将构建华侨大学新的班底。福建男篮名宿徐依松表示:“如果华侨大学能在内线打法上更加强硬,并在速度和防守上有所加强,重夺总冠军只是时间的问题。”

有不少网友热议本场比赛。CUBA官方微博上有网友称“(裁判)在CCTV5上当着全国人民的面黑”,也有网友质疑“怎么每年有学校校庆就要内定冠军啊”。也有理智的网友表示,如果华侨大学一直连冠,如同中国队在乒乓球上一家独大,这很难调动其他院校参与CUBA的积极性。以目前华侨大学的实力,拿到第八冠、第九冠不是问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