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5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鸡冠刺桐一树红花
东家赠房保姆想接受 手续咋办?
这事帮你问
神秘门柱记载些啥? 门柱位于省协和医院停车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秘门柱记载些啥? 门柱位于省协和医院停车场

石柱上的字是1944年刻的
这两根石柱已存在半个多世纪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包华

省协和医院停车场旁,孤零零地立着两根门柱。昨日上午,福州齐先生经过这里,发现门柱上竟然有字。

右边的门柱写着“中央各军事学校毕业生调查处福建通讯处福州通讯分处”,落款是“1944”,搬开垃圾,左边门柱也有一行字“新生活俱乐部”。门柱上的文字可能记录着福州在民国时期的一段历史。

经过多方查证,齐先生了解到,这里最早是清朝闽县的县学或文庙。后来,文庙搬走了,这里也就荒废了。“中央各军事学校毕业生调查处福建通讯处福州通讯分处”,说明可能和军统有关。相传,国民党军统头子戴笠曾经在福建闽北、福州、闽南设立三大情报站,福州的情报站可能在这里。

齐先生还说,“新生活俱乐部”可能是上世纪30年代蒋介石提倡的新生活运动。当时,国民党陈仪在福建任职时,推广新生活运动,可能建了这个俱乐部。据了解,这里在新中国成立前是福州市政府所在地。

感谢齐先生拨打968111提供线索,奖50元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