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托举哥”市民感念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舍身救人的英雄您是谁?”后续
榕城“托举哥”市民感念您
“托举哥”家属还未找到,近10万名读者、网友仍在努力;昨日,本报在英雄救人处举办追思会,数百市民参加
闽江江畔,三百多名市民自发前来,追思无名英雄
追思墙前,市民三鞠躬
市民把菊花投入英雄救人的江水里,表达对英雄的哀思
 

N本报记者 吴臻 赵杨 毛朝青 实习生 王晓青 李佳玲 林彩龙 文/图

关注理由:

13天过去了,榕城“托举哥”依旧是无名英雄。

连日来,本报持续报道了一位身高约1米7,穿着紫色上衣的男子,于6月19日凌晨在福州闽江公园望龙台附近,为救一跳江自杀女子不幸罹难的事迹,引发全国媒体的关注,近10万名读者及网友热评,希望能够用爱心送无名英雄回家。

本报为了悼念这位无名英雄,昨日发起追思会,三百多名读者冒着高温赶来悼念。在英雄救人的江岸边,市民们鞠躬献花,为英雄送上真挚的敬意。网友们在网络上留言说,福州是温情的城市,要让英雄感知福州温度。网友倡议,应该给无名英雄办一场追思会,塑一座雕像,找一个安息地。

追思会现场

菊花投江中 送给无名英雄

昨天下午,当记者赶到位于闽江公园望龙台的追思会现场时,已经有许多热心市民提早前来。此时,福州室外温度超过36℃,高温让市民们汗流浃背。由于工作延误,追思会一度推迟了10多分钟,但热心市民纷纷帮忙布置现场,令人动容。本报在表达歉意的同时,也要对所有的爱心市民、读者和网友,说一声“谢谢”。

“我提早前来,就是为了能帮忙一起布置现场。”一位特地从马尾赶来的读者说,这位无名英雄是个汉子,他在这个老人摔倒没敢扶的年代,能够义无反顾地跳江救人,值得敬仰。

没有催人泪下的发言,没有豪华隆重的会场,但市民们带来的浓浓敬仰,让现场格外温馨。我们将英雄头像画报和本报连日来的报道版面,制作成一道小小的追思墙,墙前用菊花摆出一个爱心,市民也都手持菊花,站在追思墙前,为英雄默哀。

前来悼念的人源源不断,素不相识的市民走到江边,面朝江水默哀,三鞠躬后,他们把手中的菊花用力投向江中,“希望江水把花儿送到无名英雄那里,希望无名英雄一路走好。”

在现场有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大爷,不断地按着手上相机的快门。他姓林,今年76岁了。他说,他特地带着相机来,就为了记录下福州市民对英雄的追思,他不想让英雄无家可归。

陵园愿免费给英雄提供安息地

赶来悼念这位无名英雄的,还有福州三山陵园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她姓高,她说报道出来的第一天,就引起公司领导的注意。“我今天来,不仅想追思这位英雄,更重要的是,想为英雄找个‘住所’。”高小姐说,他们愿意免费为无名英雄整理仪容,如果一直联系不到家属,他们公司将给英雄提供免费墓地,让英雄安息。

高小姐的话得到了现场市民的支持。56岁的刘先生表示,如果无名英雄的遗骨安葬在福州,他愿意在每年清明去给英雄扫墓。“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为英雄扫墓。”刘先生说,无名英雄虽然没有救起自杀的女子,但他救了这个时代的道德。“也算上我一个,福州是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无论这位英雄是哪里人,以前做过什么事情,福州人民都会记住他的。”读者温女士说。

网友呼声

无名英雄感人 网友要求捐款

在市民站在闽江边悼念英雄的同时,也有不少读者和网友拨打968111或者在网络上留言,要求给无名英雄捐款,希望给无名英雄好的归宿。

最近两天,有十多位读者表示想捐款给无名英雄,但就是不知道该捐给谁。为此,记者联系了仓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会承诺将处理好无名英雄的身后事,但婉拒了热心市民的捐款要求。

“他的罹难是大义,但是他的身后却是一个家庭,他的家人也要因此承担更多。”在新浪微博上,不少网友表态,如果基金会不愿意收取捐款,那么他们希望早日找到无名英雄的家人,然后把捐款送到无名英雄家人的手中。“一个三十岁的男人,肯定是家里的顶梁柱。希望通过这种募捐,能稍微减轻无名英雄家人的悲痛。”

要让无名英雄感受福州热度

“这是测试福州这个城市温度的试金石,一场追思会,一个雕塑(像),一个安息地,是这个城市应该给予无名英雄的最低回报。”网友锅巴的博客,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追捧。

记者辗转联系到网友锅巴时,身在安徽的他表示,无名英雄救人,给了市民安全感,传递的是正面的力量,用自己的生命,为福州上演了最美的画面,这样的无名英雄,应该被记住,他也一直在关注事件的进展。

他认为,即使名字无法让人知晓,面孔也应该被人记住,救人的瞬间也该被这个城市铭记,所以他提出,应该给无名英雄开一场追思会,传递正面能量;建一个雕塑(像)缅怀,告诉这个城市什么样的人应该被记住。在没有找到其家人的情况下,为无名英雄的骨灰找一个安息的地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