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越南与多国公司开发南海被指盗采石油再卖给中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南与多国公司开发南海被指盗采石油再卖给中国

 

N中国经济周刊

6月21日,中国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同一天,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该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对此,中方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并纠正一切错误做法,不做任何危害中越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实际上,多年来,越南与多个外国公司合作,在中越争议海域开发油气。而中国是越南原油第三大出口市场。

盗采南海石油获利250多亿美元

截至2008年,越南已从南沙共开采了逾1亿吨石油、1.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石油危机敲响了各国对于能源安全的警钟。近在咫尺,而又资源丰沛的南海让周边国家眼红不已。从1974年开始,越南逐渐控制了白虎油田、大熊油田、白犀牛油田、青龙油田、东方油田等。

1977年,越南先后两次公布直线基线,宣称其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从其直线算起向外延伸200海里,该区域进入中国传统海疆线内达100多万平方公里。在划界的同时,越南一直加紧在南沙海域进行石油资源的勘探活动。越南将占据的南沙海域划定180多个区块,以此在国际范围内招标。

白虎油田是越南在南海开发的大油气田,蕴藏着相当储量的天然气,先由前苏联与越南共同开发,随后介入的有英国天然气公司、加拿大的两家国际财团和文莱的一家公司。大熊油田与白虎油田相邻,最早由壳牌石油公司发现,后由英国石油公司开采。青龙油田被越南政府批准给美国和日本的几家公司开采。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安应民在《论南海争议区域油气资源共同开发的模式选择》一文中指出,越南在中越争议海域年产油量已达800万吨,占越南3000万吨年产油量的相当比重。截至2008年,越南已从南沙共开采了逾1亿吨石油、1.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获利250多亿美元。

据越南海关统计,2011年,越南原油出口达824万吨,增长3.3%,出口额72.4亿美元,增长46.1%。中国是越南原油第三大出口市场,2011年,越南对中国出口原油125万吨,增长111%。

为维护“既得利益”拉盟国扩军备

妄图通过国内立法来否定中国对南海拥有的主权;不断强化军备

2010年,越南借东盟主席国的地位,为美国在多边场合对中国施压创造条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当年7月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利用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掀起轩然大波,使南海问题迅速升温。

今年6月21日,就在中国公布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决定的同一天,越南国会宣布通过《越南海洋法》,该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

越南为何选在此时通过并公布其海洋法?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专家褚浩看来,有三大背景:一是越南海洋意识与战略的提升,《越南海洋法》是越南海洋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二是美国重返亚太,美越关系迅速升温;三是今年4月,中菲黄岩岛对峙以来,中菲南海战略博弈升级,中国战略中心和外交重点均转向菲律宾,越南有意借中国注意力转移、东西不能兼顾之机“趁火打劫”。

“南海争端日益走向复杂化。一方面,周边国家不断加大主权争夺力度,积极开展法理斗争,通过国内立法来否定我国对南海拥有的主权。同时,他们加强民事管控和资源争夺,实质性染指西沙。”中国海监总队一位官员表示,为了维持其在南海的“既得利益”,周边国家还不断强化军备。比如,越南2011年国防预算达26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8%,比上年增长70%。

公开资料还显示,越南计划从俄罗斯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还将从加拿大购买6架DHC—6巡逻机,同时计划建造30~40艘舰船,计划投入38亿美元在东北部建设占地面积达3000公顷的海军基地。

1974年、1979年、1988年,中越三次军事冲突(一次陆战、两次海战),均以中国胜利告终。

29个岛礁 越南侵占中国南海领土最多

在1974年之前,无论是越南政府的照会、声明,还是其报刊、官方地图,均承认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1958年9月4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的声明,并称该规定适用于中国一切领土,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

1958年9月14日,北越政府总理范文同致函中国政府总理周恩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尊重这项决定,并将指示负有职责的国家机关,凡在海面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关系时,要严格尊重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的规定。”

但十余年之后,南海发生变故。

1974年1月15日—19日,南越西贡当局出动军队侵犯西沙群岛的永乐群岛,并强占甘泉岛和金银岛。中国军民奋起还击,赶走了南越军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南越仗着地理位置的优势,并未就此罢手。同年7月至次年2月,南越先后占领南沙群岛的鸿庥岛、南子岛、敦谦沙洲、景宏岛、南威岛和安波沙洲,并派军驻守。

1975年4月30日,越南南北统一战争宣告结束。但当月,北越政府以接管南越资产为名,占领了之前由南越当局控制的上述诸岛。当年5月,越南《人民军队报》在越南地图上第一次把南沙群岛标为“越南领土”。

此后,越南不断扩大侵占无人沙洲和礁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亚问题专家时永明在《南海问题与中越关系》一文中说,从1975年越南统一到1991年中越关系正常化,越南在南海共占领26个岛礁。即便是在中越关系正常化之后,越南又于1993年和1998年分别占领了人骏滩、金盾暗沙、奥南暗沙三个岛礁。

迄今为止,越南在南海已侵驻29个岛礁,驻军约2000人,指挥部设在南威岛。“目前,在南海声索国中,越南在南沙驻军最多,侵占中国南沙海域的国土也最多,而且还开始从军事占领转为民事利用。比如南威岛镇,有20余户居民,越南对于岛上居民给予奖励政策,提供免费医疗、教育和电力,一个家庭每月收入约合四五千元人民币,比陆地收入高很多,以此吸引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去岛礁上生活。”中国海监总队一位官员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