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理财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降息利好债券市场 债基叫板银行理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利好债券市场 债基叫板银行理财

 

N本报记者 林可

核心提示:

按照同花顺数据给本报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券商集合理财、阳光私募等产品收益情况分化明显。银行理财产品本来一直笑傲江湖,但随着央行降准、降息,理财市场上几大品种的力量对比悄悄发生变化,债券基金全面跑赢银行理财产品。

股市不好债基趁机发威

上半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半年涨1.18%,呈现宽幅震荡行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051只非货币类开放式基金,跑赢大盘的有788只之多,超过半数以上。记者发现,跑赢大盘超过10%的开放式基金有31只。

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傅宁辉认为,多数基金跑赢大盘是由于前期基金仓位普遍不高,结构性行情使得基金重仓股表现抢眼,跑赢大盘在情理之中。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229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高达5.36%的平均回报,其中,收益排名前9位的债基收益超过10%以上。从目前公开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但也只有4.99%,仍输给了债券型基金。

股市与债市一直有跷跷板效应,股市不好,债市就火了。随着宽松政策的出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逐渐提升,债券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火了,中低评级的信用债走出一波大的行情。上半年国债指数上涨0.83%,企债指数上涨4.07%,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上涨3.25%。

可比的83只货币型基金统计结果表示,上半年实现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4.31%,同样超过1年期银行定存利率。其中有52只年化收益率超过4%。

而受欧债危机拖累,QDII业绩缩水明显。59只QDII基金中,净值为负的有28只,平均收益率为-5.3%,亏损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基金;净值明显高于1元的只有3只,其他绝大部分净值长期在1元以下。今年美股走势较强,记者发现,QDII业绩前三名的基金都是跟踪美国的指数,分别为国泰纳指100(涨12.98%)、大成标普500(涨7.13%)和长信标普100(涨6.74%)。

□下半年攻略

抱着债基先防守盯着股基后进攻

傅黎明认为,基于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降息周期或已开启,当前债市牛市格局也有望延续。

对于下半年基金的选择,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傅宁辉认为,“先防守,再进攻。”傅宁辉说,预计经济会在第四季度见底,但股市往往会提前,因而在7、8月仍可选择债券型基金作为防守标的,而在8月后可转向激进,投资者可选股基、指数基金作为投资品种。他看好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年初的股市行情,建议投资者可选择中小板指数基金和深100指数基金,因为中小板指基和深100指基涵盖较多成长股,可获取超额收益。

由于欧债危机仍未结束,世界经济也未见底,因而傅宁辉建议投资者,下半年最好不要抄底QDII。

□相关链接

私募一半火焰一半海洋

业绩分化严重,收益首尾相差99%

今年上半年“最牛”私募以68%的高收益率远超公募冠军。傅宁辉认为,这是由于该款产品定位特殊,是为专户理财而设的定增产品,但应该看到,今年上半年阳光私募产品业绩分化严重,不少私募产品遭到清盘的命运。

收益第一名是陕国投·汇添富定增多策略1号,收益为68%,而最后一名是中海聚发·浦江之星40号,收益为-31%,两者相差达到99%,幅度之大,令人震惊,如果选不好私募产品,意味着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值得注意的是,有30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盘,今年以来,私募业绩两极分化现象突出,有25只亏损超过15%。

券商集合理财最逊色

与专业水平严重不符

与公募、私募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上半年的表现要逊色很多。非限定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有1.36%,且首尾业绩分化继续加大,收益率相差34个百分点。限定型产品则是得益于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良好表现,整体表现不俗,平均收益率高达3.87%。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314只可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1.94%,排名第一的是浙商证券一款产品,而我省兴业证券一款集合理财产品也位列第五名。

券商集合理财第一名收益率只有16%,最后一名亏损13%,分化严重,与券商专业水平严重不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