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福州托举哥”事迹
为迎接十八大营造良好氛围
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 加速海洋经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率先独家报道,持续16天,每天一个版关注的“福州托举哥”事迹,网络点击量已突破百万;如今,国内越来越多的媒体加入爱心寻人行列
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福州托举哥”事迹

半个多月来,本报每天一个版,强势关注“福州托举哥”
 

N本报记者 赵杨 吴臻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昨晚7点的新闻联播,以《福建:救人的英雄你是谁?》为题,详细报道了本报率先报道的“福州托举哥”救人的事迹。在长达2分钟多的报道中,本报独家绘制的素描照、本报记者提供的寻人线索、本报为无名英雄举办的追思会,都一一展现。

6月27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无名英雄在闽江边为救自杀女子,两人双双落水罹难的新闻,并帮忙寻找无名英雄的家人。此后,本报又连发无名英雄“托举哥”的相关新闻十余篇,并推动在网上寻找“托举哥”家人的线索,感动全国网友。网上寻找英雄的内容,被网友转发近百万次。此后,越来越多的全国媒体加入爱心寻人行列。福州“托举哥”的事迹,也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关注。

本报主办的“托举哥”追思会上了央视

《福建:救人的英雄你是谁?》这则消息,是在昨晚19:20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的,整条视频新闻长达2分钟多,详细报道了“福州托举哥”的事迹,并面向全国观众,寻找“福州托举哥”的家人。本报独家为“托举哥”绘制的头像,出现在这则新闻的画面中。

在这则新闻中,有一幕市民拿着菊花,站在“福州托举哥”救人的闽江岸边,对着英雄救人方向,深深鞠躬的画面。这正是本报在闽江公园为“福州托举哥”举办的一场追思会。活动当天,福州的户外温度超过36℃,但这没有阻挡市民悼念英雄的步伐。在本报的号召下,福州市民陆续赶到江滨,悼念这位“托举哥”。在活动现场,本报将英雄头像画报和连日来的报道版面,制作成一道小小的追思墙,墙前用菊花摆出一个爱心,市民也都手持菊花,站在追思墙前,向英雄默哀。

中国文明网专题关注“福州托举哥”

在新闻中打进热线称在今年3月见过“托举哥”的刘先生,也是本报读者。他通过网络看到了本报的报道后,就立即给本报独家报料。

对于读者的每一条报料,记者在核实信息后,都会和警方共享,谋求早日找到“托举哥”的亲属。

在本报系列报道下,“福州托举哥”事迹也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此前,央视多个频道,已经跟踪报道了榕城托举哥的事迹。而此前,全国十余家上星的地方卫视,报道了此事。在网络上,关于“福州托举哥”的转发量也突破了百万。

近日,本报的系列报道,更是得到了省文明办高度评价,肯定本报率先报道了“福州托举哥”救人牺牲的壮举,弘扬社会正气,之后又连续追踪报道,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文明网,亦在首页显著位置,以“福州‘托举哥’托举向善的力量”为题,关注“福州托举哥”的事迹。并以本报系列报道为基础,开设“寻找英雄”、“铭记英雄”、“追思英雄”等篇章,全面展示了“福州托举哥”的事迹以及最新进展。

无名英雄有了新名字:“福州托举哥”

因为英雄的遗体被打捞上来时,身体仍保持救人时的姿势,他的嘴是微张的,咬着牙齿,一副死命要将人往上托起的样子。本报在系列报道中,率先将无名英雄称为“福州托举哥”,以此纪念英雄用生命定格的这个姿势。这一词见报后,也得到全国网友的认同。

福州仓山警方透露,目前有线索指向“托举哥”来自重庆。至今为止,所有的消息都在核实中。

“福州托举哥”虽然是无名的,但经过海都报独家报道后,又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注。近期,福州市政府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研究后,破例授予“托举哥”“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