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汉走失八天吃杂草生存
天热开门通风招来两女贼
看儿童剧学做“丑小鸭”
做三伏灸 要注意什么
地板打蜡能防“地板虫”
修家电找小广告 小心被忽悠
七旬夫妻河边纳凉 老头莫名失踪
内河护栏 “缺斤少两”引人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汉走失八天吃杂草生存
55岁的他,患有精神病和抑郁症,从福州新店走到马尾后水村,几乎脱水,村民轮番照料,救他一命
老汉住进了重症病房,目前情况平稳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肖春道 实习生 陈丽萍 文/图

本报讯 55岁的老汉,10天前不慎在新店镇走失,家属苦苦寻找8天,仍然杳无音讯。最后,马尾区琅岐镇后水村村民发现了他,当时,老汉几近脱水。其中一位村民看到其家属在报纸上登的寻人启事,立即与其家属取得联系,走失8天的他最终获救。令人称奇的是,老汉每天以路边的杂草为食,居然坚持了八天,被发现时,他的口袋里仍装有大量杂草。

恰好有村民看到本报寻人启事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弟弟黄国华住在新店镇附近,弟弟55岁,患有精神病和抑郁症。7月5日中午,黄国华在外出时不慎走失,全家人焦急寻找,福州城每条街道几乎都走遍了,但仍然没有弟弟的踪迹。

7月14日上午,黄先生一行正在金山附近寻找弟弟的下落,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话的是一个女士,对方在电话中告诉他,他弟弟目前在马尾区琅岐镇后水村,脱水很严重,希望家属尽快赶来。

“他们村里都是好人,救回了我弟弟一条命。”黄先生说,为了尽快找到弟弟,他7月14日在《海峡都市报》刊登了寻人启事,但寻人启事登出后,许多人打电话过来都是先问酬金多少,然后才肯帮忙找人,但后水村的多位村民发现他走失的弟弟后,给他弟弟送饭送水,夜以继日地轮流照看,却始终不肯留下自己的名字。

黄先生说,弟弟有些精神方面的问题,他生怕社会上的人会欺负他,但后水村的村民用善举挽救了他弟弟的生命。黄先生家属在一封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智障人素身、徒步8天8夜饥饿疲惫,昏迷街头时,后水村村民及时给予救助和关照。在智障人神志不清、语言混乱中,不离不弃,给水喝、给饭吃、给鞋穿,大家轮流守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用人性的温暖拯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被发现时还带着大量杂草

“给我点盐巴泡水喝,我口渴。”第一个见到黄国华的是一位陈姓的依姆。据陈依姆回忆,第一次见到黄国华是12日上午,当时他向自己讨水喝,口袋里全是野草,光着脚丫子。给了他盐水后,他还很有礼貌地道谢。陈依姆说,当时看他特别可怜,无依无靠的,就拿了稀饭与青菜给他吃,他却一直推辞,还说:“这是你们的饭,我要是吃了,你们就没有东西吃了。”

据后水村民描述,12日下午,他们看见有个人在田间吃草,衣衫褴褛,鞋子破烂不堪,好像是赶了好几天的路。大伙见他吃草实在于心不忍,就将他接到村里,给了他饭菜和水。但不管怎么劝,他就是不肯进村民的家里,村民们不断询问他住哪儿,有没有亲戚,他都说不知道。

直到14日上午,村里的洗车工吴月娥看到海都报上刊登的一则寻人启事,她发现村里这两天来的一个“怪人”和寻人启事里要找的人有点相似。一比对,觉得跟最近村里出现的陌生人长得很像,衣着、鞋子都和寻人启事上的描述很吻合,吴月娥认为这应该就是报纸上要找的人,她立即按寻人启事里登出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

正在金山遍地找人的家属得知后,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后水村。

面对家属的感谢,村民何女士这样回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并没有什么。”

光吃草也能生存?还需进一步检查

据了解,黄国华目前已在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ICU(重症病房)接受治疗。据黄国华的主治医师林川淦介绍,他第一眼见到病人时,病人的口袋里装满了草,而且是各种各样的杂草,病人的肚子也是鼓鼓的,走了八九天的路,手脚都已经磨破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州空军医院ICU病房,黄国华已经熟睡。病房护士说,病人可能连续多天都没有睡觉,早上出现发烧,但目前烧已退,病人还需要好好休息。

“他这种情况确实少见,目前情况还算平稳,但我们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林医生表示,八天来光靠吃草能够生存确实比较少见,但具体的情况需要等到周一进行详细检查,检查清楚后才能进一步对他的身体情况进行定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