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医师若过度医疗或被解聘
赵克志任贵州省委书记
诸暨连环枪杀案凶犯一审判死刑
审计署:保障安居工程资金去年被挪用近30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师若过度医疗或被解聘
卫生部发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
 

N新华 法晚

本报讯 不能倒卖号源;不能过度医疗,应耐心与患者沟通。昨天上午,卫生部、国家食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印发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做出了明确规定。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还透露,中国医师协会将制定一些行业内部的测评,并考虑依据业内专家的建议制定医生“黑名单”制度。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称,《规范》适用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内的所有从业人员,包括管理人员、医师、护士、医药技术人员、医技人员及在医疗机构从业的其他人员。此外,经注册在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业的乡村医生也适用于行为规范,医疗机构内的实习人员、进修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但尚未进行执业注册的人员和外包服务人员等,根据其在医疗机构内从事的工作性质和职业类别,参照相应人员分类执行本规范。

《规范》规定,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应廉洁自律,不能利用执业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不能倒卖号源。医师不能过度医疗,给患者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应耐心与患者沟通。这些都将成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年度考核和评选的重要依据。违反《规范》严重者或将被所在单位解聘;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

对于《规范》的实施与监督,卫生部表示,要把行为规范的实施情况和医疗机构校验管理、等级评审、医师定期考核、医德考评、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挂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