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的士票未报销 字迹已消失
拿着放行通知单 车子却取不出
虚报公司注册资本 老板黑中介均获刑
候车亭与停车点 距离60多米
小区绿地 电箱林立引人忧
小车后备厢未关 他偷走贵重财物
出租车被撞烦闷 的哥夜抢归女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7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的士票未报销 字迹已消失
司机贪便宜买劣质墨,结果打印出来的票据,看不清时间价格,无法入账
 

N本报记者 汤先增 赵杨 肖春道 实习生 姚璐莹

本报讯 “原本想拿的士发票去报销,没想到不少发票上的打印字迹已经消失。”昨日上午,福州的林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尴尬事,他拿着大半年未报销的的士发票准备去报销,可认真看下却发现很多发票都是空白的,没有时间、价格等,这可让他郁闷坏了。

打印的士票过了几月成废票

林先生说,他平时工作很忙,昨天难得闲下手中的事情,想把各种发票拿到单位去报销,可就在他整理发票时,他大吃一惊,大部分的士发票都是空白的。

记者看到,林先生手上的大部分发票字迹都非常清晰,但一部分的士发票却成了空白票子,发票上的代码、号码、公章以及原印刷字体均清晰可见,唯独打印的开票日期、金额等内容“蒸发”得一干二净。而有些发票字迹很淡,看起来很吃力,尤其是发票金额这一栏,基本上看不清楚。

记者要找三个月前的发票,根本找不到,因为除了近期和一两个月前的发票外,其他的发票都是空白的,发票上只有代码、公章、号码等,其他像金额、时间栏里,压根看不到字样。

色带盒好坏价格差一倍

福州市台江客运联合公司、福州市华威出租车公司等向记者证实,福州市的士计价器的生产商主要为上海大众科技公司、南京通用电器有限公司等公司,但大都是采用针式打印,而非热敏打印。打印的色带盒,可以向福州市出租车协会购买,也可以自己到市面上购买。

有经验的出租车司机则认为可能是廉价色带盒的缘故,也就是打印油墨出现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大利嘉城,几乎所有销售打印用品的店铺内都有销售出租车专用色带,这种色带分为两款,一款ERC-05小型号通用的色带,在质量上分好、中、差三种等级,好的价格为13元左右,中等的价格8元左右,质量较差的则为6元左右。还有一款是ERC-07大型号的色带,价格为15元、10元、8元不等。

其中一家店铺老板告诉记者,目前质量好点的色带13元左右一个,可以用一个月左右,质量差一些的5元左右一个,用的时间稍微短。据业内人士介绍,小小的色带里面却存在着诸多“名堂”,有假冒的,有劣质的,像着色不均匀,打印出来的发票半边清楚半边模糊,还有褪色的,都是劣质色带。

运管部门:可投诉进行查处

福州市开元律师事务所杨大成律师认为,目前国家针对的士票的打印油墨并无明确规定,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士提供的票据须合法有效。也就是说,出租车公司作为商家,应当给消费者开具不容易磨损、不容易模糊、便于保存、较长时间字迹不会消失的票据。

福州市出租车协会和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110中心向记者证实,鲜有接到类似的投诉。但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证实,有接到乘客投诉的士打印的车票字迹模糊,当前确实有个别出租车司机没有及时更换色带,造成打印的车票字迹模糊。

针对有的的士票上字迹无端褪色问题,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表示,将要求企业加强教育,要求司机及时更换质量过关的色带等,以便规范打印票据。乘客遇到的士票打印不明或者褪色的情况,可以及时拨打投诉电话,说明车号等,以便进行查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