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焦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驻华大使9月撤换?
我海监南海逼退外国海警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海监南海逼退外国海警船
对方喊粗口,叫嚣要中方船只滚开,否则消灭掉
 

N央视

据央视昨日报道,6月27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中国海监编队正在南海进行正常的定期巡航任务。突然雷达上出现一个可疑目标正高速抵近中国海监编队。一艘外国海警船在高速驶近编队之后,突然降低了速度,挡在中国海监编队的前方。

随行的执法人员开始对这艘非法进入中国主张管辖海域的外国海警船喊话,并宣示主权。中国海监南海总队执法支队执法队副队长黄泳说,外国海警船对中方船只喊“你们赶快滚开,否则我们消灭掉你们”的粗口。

然而经过简短的不愉快的通话之后,外国海警船突然加速冲向海监83船。中国海监83船随即对这艘外国海警船进行拦截。据央视随行记者讲述,83船跟这艘外国海警船形成了对峙的局面。我们往前进一点,这艘公务船就往后退一点,但是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但他们已经在中国所管辖的海域里。

大概10点37分时,这艘船与我方船只的距离不到0.5海里了,83船以大约4.7节的速度在向它逼近,指挥告诉记者说准备逼退它,但海警船虽然在倒退,却似乎没有离开的意思。海监队员对它进行喊话,对方却以讲粗口的方式回应。经过近30分钟的对峙,外国海警船又重新提高速度,想利用速度上的优势驶进83船的死角,但是83船的船头始终对着它,尝试了多次之后,外国海警船只好退离对峙区域。

□相关新闻

菲总统发表国情咨文称:将购置飞机舰船提高国防实力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3日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透露,今明两年,菲武装部队将陆续购置一批飞机、舰船等装备,进一步增强国防实力。在谈及国防时,他特别提到外界有人戏称菲律宾空军“只有空气,没有力量”,强调由于缺少装备,菲武装部队“仍很脆弱”,但当局不会坐视这种状况继续下去。他还特别提到,美国会为菲军方提供3000万美元资金帮助提升装备水平,并帮菲律宾建立海岸监视中心,以加强菲国海岸巡逻能力。

据报道,此前议员们希望总统借此阐述政府在处理中菲南海争端上的立场和措施。菲参议员埃斯库德罗表示,总统需要使公众确信,政府有能力处理南海局势。埃斯库德罗的表态反映了该国议员们的普遍心态,即将南海问题作为菲律宾的头等要务。    (中广 中新)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