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故宫和团城是服务皇家的”
高速路成河流80多辆车没顶
古城赣州千年不涝
故宫和团城下多大雨都不积水
香港投资200亿建雨水排放体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宫和团城下多大雨都不积水

 

在北京,有两个地方,不管下多大的雨都不会积水,那就是故宫和北海团城。这两处的雨水工程都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近600年了。

北海团城地势高,里边种植古树,水眼分布在古树周围,并且每个水眼的下部都有一个竖井,竖井与竖井之间有涵洞相连。多余的雨水到了涵洞以后储存起来,形成一条地下“暗河”。水眼除了有渗水及排水功能外,还可降低树根附近的水位,使土壤中的水分适宜树木生长。此外,包括一砖一瓦都有学问在里边(本报昨日报道)。

而紫禁城的排水有明暗两套系统。明排水是通过铺地做出泛水,通过各种排水口、吐水嘴排到周边河中,暗排是通过地下排水道将水排到河里,而这条河就是内外金水河。据悉,承德避暑山庄也有这样建设的排水系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