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3岁女孩长“猫眼” 原来是患了眼底肿瘤
仅仅90秒便完成子宫内膜切除术
省人民医院推出“热敏灸”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5个“小孔”微创切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岁女孩长“猫眼” 原来是患了眼底肿瘤
专家提醒:孩子视力突降、眼睛偏斜时要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
 

N本报记者 林宝珍

一个3岁的女孩,眼睛似乎得了“斗鸡眼”,上周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了眼底恶性肿瘤,需要摘除眼球。这是一个令人揪心的真实病例。

3岁以下婴幼儿也会得恶性肿瘤。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专家提醒,眼内肿瘤早期一般不痛不痒,开始时可能表现为视物模糊、视力下降,但婴幼儿表达能力差,容易被忽视。因此,当发现孩子眼神不好,有斜视、“斗鸡眼”时要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

孩子眼睛像猫眼一样发光

半年前,家人发现小米(化名)看东西时喜欢眯眼,看电视老往前凑,还常常斜着眼睛看人。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孩子的眼睛患有“内斜视”,但年龄太小,不能配合治疗,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一个月前,小米的爸爸发现小米的一张照片上一只眼睛瞳孔发白,另一只眼却正常,并且同一张照片里面小米妈妈的双眼显示是正常的。这让小米的爸爸非常惊讶,于是,次日一大早,夫妇俩赶紧带着小米来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检查,由小儿眼科主任夏江胜亲自接诊。

经详细检查,确诊小米患上了视网膜母细胞瘤。这是一种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会导致失明甚至危及生命,需要摘除眼球。如果小米的病情发现得晚,肿瘤可能沿着视神经向颅内发展蔓延,情况非常危急。

眼内肿瘤不易被发现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主任夏江胜介绍,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大多数在3岁前发病,约30%~40%患儿为双眼发病。这种肿瘤生长很快,会引起视力丧失甚至危及生命。

在早期,这种病不痛不痒,孩子表达能力又差,易被忽视。病情早期的症状表现为患儿眼睛出现白瞳,即瞳孔区呈黄白色,眼珠看起来像玻璃球或水晶球一样,在昏暗的光线下,眼球还会像猫眼一样发光,医学上又称“黑朦猫眼”。由于受肿瘤压迫,孩子还会出现斜视、“斗鸡眼”等。随着肿瘤增长,眼压升高,患儿将出现眼红、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专家提醒,如发现孩子眼球有斜视、“斗鸡眼”,或者用闪光灯拍照时小孩瞳孔发白,或者遮盖一只眼睛孩子却没有反应时,家长要高度重视,尽快就医。

近一半与遗传有关

视网膜母细胞瘤从何而来?夏江胜主任介绍,这种病因有40%来自家族遗传,60%与环境、物理、化学因素有关。此外,还可能与母亲怀孕时接触X射线、感染乳头状瘤病毒或使用某些杀精子的避孕药有关。

对有家族遗传病史的孩子可以提早干预,比如在产前进行基因筛查诊断,有可能提早发现孩子是否带有致病基因,一旦发现苗头可及时干预。即使没有做过产前基因筛查诊断的有遗传病史家庭,新生儿还可以通过眼底照相或散瞳查眼底及早筛查是否潜藏病变。

“好眼睛”要定期检查

视网膜母细胞瘤可生于单眼也可生于双眼。一般来说,双眼肿瘤比单眼肿瘤更易引起家长重视,但有两种情况比较特殊:单眼症状明显,另一眼却显得很正常;或单眼先发生肿瘤,而后另一只眼睛再长肿瘤,这些反而可能被家长所忽视。

双眼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发病率约占30%~40%。但是,肿瘤有可能同时发生,也可能相继发生,两眼肿瘤还有症状轻重之分。因此,出现单眼肿瘤后要进一步对所谓的“好眼睛”做详细检查,可能发现更早期的眼内肿瘤。“好眼睛”即使没有发现长肿瘤,也要定期观察直到10岁。

□相关链接

还有哪些常见眼内肿瘤

角结膜皮样瘤也是常见婴幼儿眼内肿瘤之一。它是一种类似肿瘤的先天性异常,在组织学上并非真正的肿瘤,而属典型的迷芽瘤。孩子出生时肿物就存在,随年龄增长和眼球发育略有增大。肿物多位于角巩膜颞下方,可造成角膜散光、视力下降,中央部位的皮样瘤可造成弱视。手术切除肿物后可恢复视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