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首次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
送餐时间假装找人 办公室盗电脑
餐馆煤气罐泄漏 紧急疏散周边居民
河面上架“便桥”救人
“房产公司经理” 公交车上骗依姆
毒父发狂打死亲生女
四省区特警尖兵 福州一决胜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首次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
高职批投档有四特点
 

N本报记者 何旌

本报讯 8月3日中午,我省高招高职(专科)批开始投档,今年是我省高招高职(专科)批首次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记者从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我省高招高职(专科)批共585所招生院校,招生计划近10万名,常规志愿共投放考生档案8.3万人,完成招生计划的83%。

据介绍,今年高职(专科)批呈现出常规志愿满足率提高、院校生源分布更加合理、考生的专业倾向性明显、院校的专业到位率普遍提高等四个特点。8月6日8:00至18:00,我省高职(专科)批征求志愿计划将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公布,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上网查询计划、填报志愿。

常规志愿满足率提高

今年高职(专科)批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与去年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比,常规志愿满足率有了较大提高。今年常规志愿投档总体满足率为83%,比去年的76%提高了7个百分点。其中,文史类满足率为82%,比去年的77%提高了5个百分点;理工类满足率为84%,比去年的75%提高了9个百分点。计划缺额数主要集中在民办高校。

据介绍,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提高了考生的专业满意度。业内人士指出,专科层次的考生更多以就业为导向,对专业要求比较高。在院校平行志愿投档中,许多考生若是服从专业调剂,就可能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若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则部分考生就会被退档,进入第二轮征求志愿投档。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后,考生既可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也可选择喜欢的院校,既提高了考生的专业满意度,又增加了录取机会。

院校生源分布更加合理

往年,高职(专科)批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公办高校投档最低分普遍高于民办高校。今年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后,院校生源分布更加合理。不论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建设质量较高的专业、特色专业、热门专业普遍受到考生欢迎;民办高校的优势专业投档分数,较去年有明显提高,公办高校甚至是个别示范性高职院校有的专业也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

考生的专业倾向性明显

从考生填报志愿看,大多数考生的专业倾向性比较明显,仅集中在两三个专业类型,还有不少学生只填报不同院校的同一类专业。热门专业还是大多数考生的首选。

院校的专业到位率普遍提高

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全部按专业执行计划100%比例投档,院校录取时无需内部专业调剂,既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需求,也大大提高了录取工作效率,避免了以往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时出现的“大进大出”现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考生的入学报到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