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一新生暑假阅读书目引争议
□教育资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一新生暑假阅读书目引争议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四年前,作家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被人质疑与作家庄羽的小说《圈里圈外》相似,在引发社会各种抄袭讨论后,最终法院终审判决抄袭成立,引发轩然大波。不过,最近这部抄袭小说,却出现在福州三中给新高一学生推荐书单的目录里,引发了家长和学生的不少议论。

7月底,随着福州高中校的陆续报道注册,2012级高一学生也领到了学校给他们布置的暑假作业——至少参加一次暑假志愿者行动,一长串的推荐书单,物理和数学学科阅读相关书目……五花八门的暑假作业让新高一学生和家长大开眼界,在一些高中生家长QQ群里,家长们也在交流孩子所在校的作业,探讨着这些新鲜的暑假作业。

抄袭作品该不该被推荐?

《梦里花落知多少》是福州三中给学生开出的30多篇推荐书目中小说类的一篇。这份推荐书单中,共推荐了散文类、小说类、传记历史类、科学人文类、新闻类杂志等书目。其中,小说类书单中还推荐了武侠小说《七剑下天山》。

“被法院判决抄袭的小说,推荐给高一学生阅读,这不太好吧?”家长林女士认为,郭敬明的小说的确很受学生喜欢,但是这一部毕竟是抄袭小说,推荐给学生会误导学生的价值观。

不过也有看过该小说以及《圈里圈外》的学生认为,这两篇小说其实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而且抄袭之定论已经过去那么久,只要是优美的文学推荐给学生也不算什么。

老师回应:作品本身优秀是关键

推荐这份书单的老师之一是福州三中从教15年的资深语文老师张璐。“事先就想到了这篇小说会引发争议。”张璐老师告诉记者,这份推荐书单中种类比较多,小说类共推荐了9篇,没有局限于传统经典类的名著,而是出现了不少当代优秀小说的名字。

“《梦里花落知多少》虽然被判抄袭,但是思维和文章结构上与《圈里圈外》有很大不同,而且这篇小说不仅仅写爱情,更是写对过去纯真岁月的缅怀,是一篇很优秀的创作小说。”张璐老师认为,基于这样的原因,她给学生推荐了这部小说。

对于武侠小说进入书单,张璐老师说,学生阅读的种类和范围已经越来越大,武侠小说就是其中的一种,与其杜绝学生阅读这类小说,还不如从中推荐优秀的武侠小说给学生。“《七剑下天山》非常完美地刻画了主人公在逆境中奋发努力的人物形象,其实是挺励志的小说。”张璐老师说。

物理、数学需不需要阅读?

阅读《阿基米德的报复》,并写读书笔记;阅读《数学与物理的发端》;读一本物理科学家传记《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读一本科普书籍……在福州一中的新高一学生的暑假作业里,数学和物理作业让人眼前一亮,与别的学校不同的是,对于这两门理科学科,一中压根儿没有布置一些习题上的作业,而是给学生布置阅读书目的作业。无独有偶,福州三中的推荐书单中也出现了一些科普类读物。

老师回应:重在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

“学生的作业牵着两个‘头’,一头是应试,另一头是学生的素质能力拓展。前者是眼前利益,后者是长远利益。”福州一中数学教研组组长卓道章告诉记者,布置这样的数学作业,就是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利益,培养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兴趣,使学生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动力。“《阿基米德的报复》是一本科普性读物,犹如演义小说,文字生动、有趣,学生读起来没有枯燥感。”卓老师告诉记者,之前学校还推荐过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

福州一中物理老师林老师表示,这样的物理暑假作业,是想培养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通过阅读关注物理学科的发展历史,感悟学科思维。

福州三中的老师也表示,今年三中暑假作业有别于往年,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引导,让学生在科学素养上更上一层楼。

□相关链接

部分高中校的高一暑假作业

(节选)

福州一中:每天至少一小时的阅读时间;坚持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和CCTV-10科教频道;阅读《论语》、《大卫科波菲尔》、《家》、《巴黎圣母院》等经典名著,写五篇读书笔记;阅读《阿基米德的报复》,并写读书笔记或体会感想;阅读《数学和物理的发端》;读一本科学家传记(如《物理科学的第一夫人——吴健雄》,完成五份福建省各地的中考物理、化学试卷等。

福州三中(推荐书单):散文类:《梁文道——我读》、《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等。小说类:《挪威的森林》、《七剑下天山》、《梦里花落知多少》等。传记历史类:《梵高传》、《微软的崛起》、《万历十五年》、《第三帝国的兴亡》、《世界因你不同》。科学人文类:《孤独六讲》、《吾国与吾民》、《希腊罗马神话之旅》、《中国文化导读》、《自由在高处》、《读库》。

师大附中:练字,写十张硬笔书法纸;阅读《巴黎圣母院》和《欧也妮葛朗台》;复习初中知识点,自学高中知识点等。

福州八中: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每人至少参加一项志愿者活动;“节日小报”创作,积极参加数学青少年宫网络夏令营,观看法制教育片;练字;写一篇阅读《家》后的读书笔记,以《我的高中生活畅想》为题写一篇文章;阅读《古文观止》、《走出困境》、《德兰修女传》等;阅读梁实秋散文、周国平散文、余秋雨散文、汪国真诗歌、林清玄散文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