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荡起双桨一起向前冲
红背桂花红绿两张“脸”
围棋班今日开讲
职场老鸟吐“压箱底儿的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连续推出10个案例的“社会新鲜人”,通过“求租号”和“求职号”两个专题,为初出象牙塔的大学生支招;本周末完美收官
职场老鸟吐“压箱底儿的话”

 

N栏目主持 陈昕颖 朱嘉怡

持续三周时间,本报连续推出10个案例的“社会新鲜人”,本周末将完美收官。在案例中,主持人分别为大家呈现了“求租号”和“求职号”两个专题,10位纯正“新鲜人”献身亮相,资深职人、HR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大家勾勒出了风格浓烈情况迥异的社会新鲜人生存现状图。专题至收官之际,两位主持人有些压箱底儿的话不吐不快……

求租号生存异乡的磨炼

当初策划“社会新鲜人”的专题,首先想到的便是租房问题。对于很多福州本地的孩子来说,并不存在租房的问题,而对于很多外地来福州工作的孩子来说,租房却是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主持人也曾经历了长达6年的租房生涯,常和同样来自各地的朋友一起讨论租房的种种困难和折磨,这是对一个谋生在异乡的人的磨炼。

在我看来,租房也分不同阶段。刚毕业时,大部分学生面对高昂的房租和微薄的收入,能够做的就是尽可能压缩费用,只求一个容身之所。工作稳定,收入增加后,大多数人开始挑选条件好点的房子,哪怕房租付得多一点。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不仅仅是环境好坏,更多的是身在异乡的漂泊感。

对于新鲜人租房的话题,主持人总是希望能够从多方面为刚毕业的学生们出谋划策,因为租房将是你买房之前每年必修一次的课程。总结起来,有耐心、细心,还需要一点运气,就是租到好房子的关键。

求职号谦而专才能走得远

“求职号”关注了初出象牙塔的5名大学生,同样是科班出身,但每个人的职业规划不一样,各自的选择也极具代表性。主持人注意到,谈起初入职场时,他们无一例外,都谈到求职过程中非常down的心情: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面试之后再无音讯……在一次次的打击后,他们往往为了能先得到一份工作而妥协。尽管与最初的梦想不一样,但在今后的职业规划中,却更关心如何能在现在的岗位上有所发展。

其实,用这样的心态走入职场,在“老枪”们的眼中,是极为正常也很正确的方式。

“谦和、放低心态”是所有“老枪”对新人的第一条建议。“不谦虚点跟老同事学,在什么都没有实践过的情况下,会被人耍得很惨。”这是一名工作10年、说话比较尖锐的经理说的原话。

在“老枪”的眼中,“放低心态”还包括着装、说话的低调。“一入职就特别招摇的人,很容易让人记住,但也特别容易犯言多必失的毛病。”这是从干了6年的HR“A·QI”的角度看。

而“菜鸟”们想要在职场上获得升职空间,那就少不了“专”。这也是“老枪”们的第二条建议。不管是在哪个行业,都要把自己手上的业务做好。

当然,也有一些新人在入职一段时间后,因各种原因,纠结于跳不跳槽的问题。对此,几名“老枪”建议除非遇到“极端”情况,否则还是干满3年比较好,“无论何种环境,人总会遇到困难,如果每次都不考虑如何克服,而是想着逃避,那么职业生涯就会一直被打断,枉论个人发展了。”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