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下一站,里约!
房屋大小事968111来帮忙
冰箱发臭师傅一洗搞定
装隐形防盗网拒绝幼童坠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站,里约!

伦敦奥运体操馆,里约奥运会要租赁?
 

N综合

本报讯 在伦敦奥运会的闭幕式上,里约热内卢市长爱德华多·帕耶斯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了五环旗帜,8分钟里约元素也让我们对4年之后的南美风光有了更多的期待,奥林匹克运动迎来又一个轮回。而在此之前,巴西人将在2014年率先举办世界杯足球赛,这被看作是里约奥运会的一次重要热身。里约,准备好了吗?巴西,准备好了吗?

用大型油轮弥补住宿缺口?

拥有1.92亿人口的金砖之国巴西,其经济实力在过去10年里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是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典型代表,在不少专业机构统计中,巴西已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跟电影《上帝之城》里刻画的那个充斥街头暴力的形象渐行渐远。客观地说,巴西此前缺乏足够的国际大赛主办经验,虽然1950年曾经举办过第四届世界杯足球赛,但那时的赛事规模和影响力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且年代久远也无太多经验可以借鉴。

自从2009年里约市击败诸多竞争对手成功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之后,这座城市便开始着手进行围绕奥运会的各项城市建设规划。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里约多年来一直存在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陈旧的顽疾,这是该市被贴上奥运标签之后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里约国际机场的两座航站楼在去年启动了分阶段扩建计划,但即便如此,当地政府也预计届时它将无法独立承受客流高峰的需求,因此在2016年,将会有相当数量的外国人必须经圣保罗机场入境巴西后,转机抵达里约的另一座国内航线机场桑托斯杜蒙特机场。市区内计划在未来几年大幅度增加快速公交专用道,未来也不排除实施汽车尾号限行措施,力争多管齐下确保赛事期间运动员和观众出行畅通。市政府目前还在考虑是否将在奥运期间租用大型油轮停靠在港口,以弥补住宿的缺口。里约市将在远离景点和商业区的城区西部集中建设奥运村、奥林匹克公园和多座室内项目场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室外项目来说,里约奥运会将拥有无可比拟的景观,比如帆板、赛艇、沙滩排球、马拉松和铁人三项将被安排在风景胜地科帕卡帕纳海滩沿线和地表性景观耶稣山和面包山的脚下。

租赁临时场馆学伦敦节俭办奥运

奥运会即将进入里约时间,有记者认为里约奥运会宣传片的设计模仿了伦敦奥运会,串场都让孩子们来担任。对此,里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格里纳认为,之所以让孩子们来担任主角,是因为里约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城市,不存在谁抄袭谁的问题。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里约肯定会有南美城市的创新之举,但里约借鉴伦敦也将是2016年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伦敦,里约热内卢市长帕耶斯就明确表示,伦敦是里约学习的榜样,届时他们会多用临时场馆,尽量少建一些体积巨大而今后作用不大的体育馆。

据《福布斯》杂志2011年透露的历届奥运会开支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花费了4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钱是花在道路、地铁、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污染控制等方面,用在奥运会场馆上的费用不到25%。里约的财政无法和财大气粗的北京相比,只能更多地向伦敦取经。

盛大的奥运会曲终人散之后,各大体育馆如何进行有效经营,是让各举办国棘手的一个难题。伦敦奥运会后,包括水球馆、篮球馆在内的一些临时性奥运建筑将被拆除,临时球馆使用的各种租借组装配件会被归还到租赁市场,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继续使用,而且,由于贴上了伦敦奥运会使用过的标签,它们的市场销路肯定会不错的,格拉斯哥2014年英联邦友好运动会和里约2016年奥运会,都对这些可租赁的构件表示出了兴趣。对此,帕耶斯并没有否认。这种临时球馆的建设符合绿色、可循环发展的思路,会是伦敦2012年奥运会对世界的一大贡献,也会是未来奥运会的发展方向。

帕耶斯对于伦敦节俭办奥运会的做法大加推崇,他说:“他们(伦敦人)并没有花太多的钱,一些临时场馆会在奥运会后被拆掉,这让他们并没有浪费太多金钱。下一届奥运会,我们也不会浪费,我们会借鉴伦敦的做法,如果一些体育馆在奥运会之后还能够被大量使用,那么我们会去新建,不然的话,我们就会考虑只修建临时场馆。”

被认为有望竞选英国首相的约翰逊也不失时机地做起了生意,推销起了伦敦的奥运遗产:“我们有许多临时比赛场馆拆掉以后可以卖给里约,我们还有好几个巨大的五环雕塑,价格方面绝对公道。”

里约快照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位于巴西东南部,北临圣灵州,西临米纳斯吉拉斯州,西南临圣保罗州,东南濒临大西洋,海岸线长636公里,面积4.36万平方公里,风景优美,多游览胜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