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的士上鼓岭 拒打表要价百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鼓岭游客往返难”后续
的士上鼓岭 拒打表要价百元
鼓岭游火爆,公交车少,的士也来“趁火打劫”,鼓岭交通“雪上加霜”
鼓山下院,“面的”上鼓岭一人要27元,的士有的不愿上山有的要加价
 

N本报记者 朱丽萍 林丹 实习生 林晗枝 文/图

关注理由:

最近,不少福州市民致电968111反映,去趟鼓岭太难,公交车人满挤不上,的士不是乱叫价就是不愿去。

记者调查发现,从警官学院鼓岭公交专线起始站打的上鼓岭,原本打表只要50多元,叫价便宜的是打表基础上加价10~15元,有的则不打表单程报价80元,甚至150元。对此,福州市运管部门称,这都属违规行为,一经查实最高罚款5000元。

鼓岭是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随着景区首批修复建筑9月起对外开放,可以想见,届时鼓岭游客将更多,景区公共交通、打的等问题将更加凸显。

【声音】折腾半天,上不了鼓岭

福州陈先生昨日致电968111说,前天他准备到鼓岭游玩,赶到警官学院准备乘63路鼓岭专线,发现车上已满客,车外还有近百人在等车,下一趟车发车时间要10点半。他转而拦了几辆的士,对方均叫价150元。

“63路公交车是目前唯一上鼓岭的公交车,实行一票制,一张票5元钱,但每天只有3趟车,两趟之间间隔两个半小时,错过一班车得等两个多小时。”陈先生说,随后他到鼓山下院,打算从鼓山下院乘车到鼓岭。可到了下院,的士都不去鼓岭。

“折腾了一个上午,还上不了鼓岭。”陈先生郁闷不已。

刘先生在鼓岭租了套短租房避暑,他说,公交车班次不够,的士坐地涨价,从警官学院去鼓岭动辄上百元,而打968968电召的士,单程最少也得100元,上趟鼓岭不容易。

不少市民说,现在鼓岭游很火爆,但有车一族没那么多,大家只能过来坐公交车,原本就紧张的公交运力,更显得捉襟见肘。

【调查】的士上山,有的不去有的加价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警官学院起始站,多名没赶上10:30发车的公交车的市民正站在路边等车。一名提着水果等车的市民说,赶不上10点半的公交车,下一趟要下午3点发车了。

这时,一辆的士开过来。“上鼓岭一趟80元。”的哥说。

记者又赶往鼓山下院,部分的士司机称,不去鼓岭;有的司机则称,去鼓岭每人35元,即记者3人一车要105元;还有一的哥称,由于返程是空车,为此在打表的基础上要加价15元。

采访中,多名的哥说,的士打表从警官学院上鼓岭要50多元,但由于下山可能空车,为此要加价。

电召的士,二环内上山要百元不打表

记者又致电福州华威出租车公司电召968968热线,咨询上鼓岭要多少钱。客服称,福州二环内上鼓岭单程100元,若上山马上返回是150元。若在山上呆半天价格是400元,到傍晚5—6点返程是500元。

该客服建议,可以选择上鼓岭后,返程再电召的士上去接,这样第一趟100元,第二趟150元。第二趟要价比第一趟高是因为第二趟的士是空车上山。

被问及去鼓岭的的士是否打表时,客服表示,由于鼓岭已超出三环范围,因此不能打表。

就的士去鼓岭是否打表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华威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称,968968平台只是出租车调派平台,乘车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均以出租车计价器显示金额为准。

下院“面的”上鼓岭,27元/人

在鼓山下院,有许多“面的”在招揽客人。一售票员称,从下院到鼓山上每人票价7元,而从鼓山涌泉寺附近到鼓岭则要另外收费,每人20元。这意味着市民若想从下院“曲线”上鼓岭,“面的”要价27元。

现场市民说,没赶上鼓岭专线公交车,听说下院有“面的”可以上去才赶过来的。“鼓山下院到涌泉寺附近票价7元还算合理,可从涌泉寺附近到鼓岭一人得20元,偏贵了。”现场多名市民说。

【部门】运管处:的士去鼓岭,不打表可罚5000元

昨日,福州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的士去鼓岭出现拒载、强行拼客或不使用计价器等违章行为的,执法单位将按照《福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拒载、强行拼客违章行为处以1000元罚款,对不使用计价器的违章行为处以5000元罚款,并收回当事人的服务监督卡,列入“黑名单”,在从业资格证违章记录栏上登记,两年内不得在福州市从事出租车运营。

该负责人表示,市民有类似遭遇,可直接拨打运管部门监督投诉电话83313000、968862投诉。

物价局:“面的”去鼓岭,票价未审批

福州市道管处稽查大队郭大队长说,鼓山下院的“面的”有运营证,是合法运营,但票价是否经过审批必须问物价部门。郭大队长说,8月6日以来,稽查大队对包括鼓岭在内的区域加强了交通整治的力度,对无证非法运营的车辆,抓到一律予以3万元处罚。黑面的减少对游客上下鼓岭确实造成了不便,但只有通过增加公交车趟次才能改善。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物价局获悉,鼓山涌泉寺附近至鼓岭线路的“面的”票价,未经物价部门审批。

【记者手记】莫让交通成鼓岭发展“绊脚石”

挤不上公交车,游鼓岭的市民携4岁幼儿徒步两小时下山;乘不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不少游客不得不留宿鼓岭;公交车还未到站,站台已有数十上百人等候上鼓岭;折腾了一上午,最后还是“望岭兴叹”……最近,反映上下鼓岭难的市民不少,随着9月份鼓岭景区首批修复建筑对外开放,可以预见,上下鼓岭的公共交通问题将更加凸显。

鼓岭在大开发的同时,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是否也能同样受到关注?公交可否根据游客量的变化,及时增加运力?涌泉寺至鼓岭的“面的”票价,可否出台指导价?破解鼓岭交通难问题,是市民的呼声。莫让交通成为限制鼓岭发展的“绊脚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