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缆大盗 莆田频作案
今日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缆大盗 莆田频作案
4个月割掉80处电缆,警方已介入
配电箱内看似设备齐全正常,下方的电缆已被盗割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文/图

核心提示 8月20日凌晨,莆田城港大道城港大桥至莆田火车站路段的路灯电缆遭人盗割,致使该路段的夜间照明和道路交通受到严重影响。而这只是近期莆田市道路路灯电缆遭到破坏的一个案例。据莆田市路灯管理处统计,莆田道路路灯电缆在近4个月来已多次被大盗“光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

电缆被割居民摸黑出行

8月21日晚,市路灯维护队的夜间巡查人员巡逻到城港大道城港大桥时,发现道路两侧绿化带上的两排路灯均“罢工”了。检查后,工作人员发现配电箱多个接口引出的电缆几乎被连根割掉。从城港大道城港大桥到莆田火车站路段,路边的9台路灯配电箱,共有8台配电箱电缆遭人盗割,沿线10多公里的路灯照明受到影响。经统计,此次被盗的电缆线有数百米长,直接经济损失达数万元。

无独有偶,莆田迎宾大道的路灯配电箱电缆也接连遭到盗割。7月中旬,迎宾大道5台配电箱的电缆被人割掉,近7公里长的迎宾大道随后一片漆黑。维修队修复后没过多久,位于朱墩桥下的一台配电箱的电缆就惨遭“毒手”,导致西洙至木兰溪大桥路段1公里长的道路路灯再次“失明”,路人不得不骑车摸黑前行,直到本周一才修复。

莆田市路灯管理处朱主任告诉记者,近段时间,路面上的路灯分箱式变压器、电缆常被人盗走。“据路灯巡查人员统计,从今年4月份以来,4个区共有80台配电箱电缆被盗,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

警方介入欢迎市民举报

“莆田的路灯已经实行市场化运作,由承包公司负责路灯的维护管理。”朱主任介绍,为防止城区路灯设施被破坏,他们将与承包企业一道,加大巡逻力度,及时制止破坏路灯设施的行为,并对已受损的路灯进行维修。同时,对部分路灯破坏较严重的区域,管理处还将与相关单位联动,共同打击破坏路灯等公共照明设施的行为;市民一旦发现有人破坏路灯,可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公共设施安全。

“偷去的电缆线销赃到废旧物品回收点做廉价处理,为获得一点小利却影响了路面夜间路灯的正常照明。”承包莆田路灯维护管理的张锦铭无奈地说,盗贼十分猖狂,不仅是一些车流量不大的偏僻路段,就连中心城区道路的路灯电缆也偷个精光。“尽管路灯夜间巡查人员加强了巡查力度,但还是防不胜防,公司方面的经济损失很大。”

这些路灯电缆究竟被何人所盗?据了解,目前,莆田警方已介入调查路灯电缆频频被盗一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