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训练远程兵力投送 想在钓鱼岛动武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训练远程兵力投送 想在钓鱼岛动武吗?

美日夺岛军演示意图
21日,在日本火力演习中的目前世界最新式的第四代坦克——10式坦克
21日,日本演习中的UH-60J多用途直升机
21日,日本87式反坦克导弹车发射的反坦克导弹
21日,日本87式反坦克导弹车在发射导弹
 

N央视北晚 环球 中广

美日21日开始夺岛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出动直升机、登陆舰、橡皮艇等,在冲绳到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之间举行假设日本离岛遭到攻击时的夺岛演习。这是美日两国首次在这两个岛举行夺岛演习。美日为何选在这两个岛演习,为何选驻佐世保和那霸的自卫队参演,其中有何玄机?

为何选驻佐世保自卫队参演

日设想由驻该基地自卫队负责钓鱼岛防卫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从8月21日起到9月26日为止,将与司令部设在冲绳的美国陆战队第三远征军(3MEF)举行联合军演。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派出西部方面队15旅(位于冲绳县那霸市)及普通科连队(位于长崎县佐世保市)等队员约40人参加。

据介绍,在美日之前举行过的多次两栖登陆作战演习中,日本都是派出驻扎于佐世保的日本自卫队员参加。另外,从地点上来看,佐世保位于日本长崎县,是海军基地。为黄海与日本海间交通要冲,扼朝鲜海峡咽喉,历史上是日本通向亚洲大陆的前进基地。日方设想,一旦确认中国军队登上钓鱼岛,负责钓鱼岛防御的主力部队即陆上自卫队“普通科连队”将分别从长崎基地和佐世保基地搭乘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赶往参战。

此外,冲绳距离钓鱼岛仅300多公里,驻扎在佐世保的日本自卫队可以在数小时内赶到。

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指出,日本这几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防卫钓鱼岛的战争准备。

为何选在关岛和天宁岛演习

美日演习场地选择既有地理又有历史原因

美日此次演习选在关岛和天宁岛。天宁岛,又名提尼安岛,是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的第二大岛。关岛是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南端的岛屿,面积549平方公里,为美国与日本、菲律宾间的联络站,扼控西太平洋海、空交通要冲,战略地位重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分析道,演习场既有地理又有历史。天宁岛是第二岛链一个支点,离东京有2000多公里,离马尼拉2500公里,离关岛5000多公里,所以,它左右前后都可以起到一个支撑点的作用,这是一个地理上的考虑。从历史上考虑,二战期间美国跟日本实际上在这个地方打得很激烈,比方说塞班岛战役,双方都有伤亡,很惨重的,不知道美国是有意还是无意,日本也是服服帖帖来到这个地区跟美国进行合练。

有专家表示,日本和美国认为崛起的中国与老牌大国有必不可少的争夺。美日官员可能相信,为了对付中国,他们必须密切携手,需要暂时放弃历史积怨。

此外,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小卓说,日本自卫队跑这么远去关岛演习,目的是为了训练远程兵力投送。而这恰恰是日本对钓鱼岛动武所需要具备的能力。

美国会帮助日本登岛保岛吗

美设想的是空海一体战,演习企图为盟国打气

滕建群说,夺岛演习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比如说美国前不久跟菲律宾也做过这样一个演习,主要还是考虑到美国在这个地区要对它的盟国做出一个姿态。美国现在的作战思想是“空海一体战”,夺岛守岛不是美军主要的作战思想。美国要利用它的海空优势在沿海地区对内陆进行攻击,同时在沿海地区也保证能封锁大陆国家,所以空海一体作战思想主要是对大陆作战的。美国为什么三番五次地跟日本、跟菲律宾等国进行夺岛和守岛演习呢?主要还是给像日本这样一些盟国打气,但是这往往被菲律宾、日本这些盟国给扩大了、放大了,就认为美国将来会承担保卫,比如说钓鱼岛、黄岩岛这样一些有争议的地区和岛屿,这是一个误导。

自卫队演习夺岛 最新式坦克露面

随着岛屿争端的日益激化,日本自卫队也加快了“夺岛”准备。日本除了与美国在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举行夺岛演习外,日本自卫队21日还在东富士演习场举行“2012年度富士综合火力演习”。演习中,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联合演练岛屿争夺战,今年3月才装备部队的10式坦克等先进武器也首次公开亮相。演习前半部分展示陆上自卫队主要武器装备,后半部分进行情景演练,假想日本某岛屿被“敌军”占领,海陆空自卫队联合出动击溃对手,最终夺回岛屿。

日本当天的演习共有2400名官兵参加,共动用了80辆坦克和装甲车,包括榴弹炮、迫击炮在内的80门火炮,30架飞机、直升机和600余辆军用车辆。其中,日本陆上自卫队最新装备的10式坦克为首度公开亮相。10式坦克是目前世界最新式的第四代坦克。该坦克在火力、机动性、防御能力、信息系统等方面较以往坦克有很大优势。

日本陆上自卫队从1961年开始每年夏天都在东富士演习场举行综合火力演习。演习对普通民众开放。

10式坦克名不符实

N本报记者 刘虎

笔者认为,说10式是先进坦克有点言过其实。根据资料,10式坦克战斗全重在44吨~48吨(增加外挂装甲)之间,比美国的M1A2坦克轻了至少15吨,比中国的99式也轻了好几吨,其称得上是最轻的主战坦克了。日方称10式是由于大量使用了复合装甲,大大降低了装甲重量,才使坦克总重才比较小。

实际上,日本研制10式坦克是因为其目前在役的90式坦克虽然防御力强,但机动力很弱,而且因为过重导致日本的大多数地形不适应90式。再者,来自冷战时期前苏联登陆的威胁已经大大缩小。这种情况下,日本需要一种兼顾防御和机动力的坦克来打城市战。

目前,世界上的主战坦克都因为追求火力和装甲的优势而不断变重,日本10式坦克的重量却比前辈90式(约52吨)还轻了好几吨,10式是牺牲了装甲而提升了速度,虽然能快速部署,并且车上设备性能得到了提升,但这种坦克难以在大规模作战中与别国先进坦克一决高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