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透视台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突然挺扁保外就医 郝龙斌两边不讨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然挺扁保外就医 郝龙斌两边不讨好

陈水扁(资料图)
郝龙斌(资料图)
 

N本报记者 海潮

这两天台湾岛内的最大新闻不是台风“天秤”要袭台,而是被视为深蓝代表的台北市长郝龙斌,突然在21日抛出“支持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言论。郝龙斌表示,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来看,让陈水扁经过专业评估来解决保外就医的纷争,能抚平社会的伤痕。郝龙斌的表态无疑在台湾政坛投下震撼弹。

为了2016还是“为所当为”?

郝龙斌是国民党籍的台北市长,并已经连任了两届,其父亲郝柏村被视为国民党内的深蓝代表人物,当年力挺马英九参选国民党主席。目前台湾政坛上,台北市长郝龙斌、台中市长胡志强、桃园市长朱立伦,“郝立强”是国民党内中生代代表,并与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一起,被视为国民党角逐2016的代表人物。

由于郝龙斌的个性与能力,市长任内政绩平平,民意支持率也不高,所以,郝龙斌这一动作最合理的解释,就是为了2016试水,偏向中间路线,争取中间和浅绿支持者,以便当上“领头羊”。

郝龙斌打响“救扁的第一枪”,同时间已激发国民党中生代卡位接班的政治竞争与竞赛,让“吴王郝立强”的争霸局面产生相当微妙的化学变化,原本最属“深蓝”系统政治色彩的郝龙斌迅速往中间靠拢,不再让政治属性较中间的王金平与低调收敛的朱立伦“专美于前”。

当然,郝龙斌对外的公开解释是,他觉得应该跨出和解第一步。对于外界解读他开的“第一枪”,可能是为2016年“大选”铺路,他说自己从来没想过这件事情,如果因为有顾虑就不做,那很多事都不能做,虽然负面的声音一定比正面声音大,但他还是认为应该要“为所当为”。

甘当马前卒?小马表态划界线

国民党籍台北市长郝龙斌大动作声援陈水扁保外就医,引发外界诸多猜测,郝的动作是不是马英九授意?是不是马在民意低迷之时,以“和解”来化解攻击?为了澄清外界的疑虑,国民党发言人赖素如21日下午立即对外表示,马英九一贯认为,陈水扁的问题是法律问题,不是政治问题,扁是否保外就医必须结合医疗、法律的相关规定,如果符合规定,自然会准予保外就医。“法务部”已经清楚交代,目前扁不符合保外就医的规定,所以已经没有保外就医的问题。马英九日前特别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表态指出,保外就医是“法务部”的权责,即使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也不能下令做违法的事。

郝龙斌“正面积极的态度处理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谈话,引发各界关切,蓝营几乎都持反对的态度。邱复生等国民党中常委指出,郝龙斌声援扁,从党代表到蓝营基层几乎都表达强烈反对态度。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表示,扁是贪腐入狱而非“人权斗士”,如果让他保外就医,就是向贪腐低头,保外就医有其医疗专业条件,如果不符条件给予保外就医,是变相减刑,伤害司法,实在不宜;如果以为让扁保外就医就可弭平社会伤痕,是很荒谬的一件事。

走中间路线不怕铁票跑光光?

郝龙斌当年不满国民党的现状,退出国民党,加入新党,并担任过新党召集人。新党是深蓝的代表,坚决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曾有舆论认为,郝龙斌为了2016年未雨绸缪,刻意往中间路线靠,所以才发出挺扁保外就医的言论。“蓝委”罗淑蕾指出,不能因为扁是前领导人,所以应该特别礼遇,这样大家都敢贪污,郝龙斌应该要有认知,别政治操作,讲出来难道绿营支持者会转向支持他吗?反而蓝营支持者都跑光光了,尤其是理性的支持者都跑光光了。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也表示,郝龙斌的说法的确会造成极大争议,可能还没支持到中间选民,就先被蓝营支持者的抗议电话给打爆。

蓝痛绿快?郝龙斌得不偿失

相对于蓝营一片鞭挞声,郝龙斌公开支持陈水扁保外就医获得民进党“高度赞扬”,连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都称赞郝“正面积极”,谢长廷称赞他有“道德勇气”,还有绿营民代准备邀请郝加入民进党,不过对郝龙斌“保马又挺扁”的做法能不能让他在政治路上再进一步,值得观察。

当马英九因为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涉贪问题导致民调低迷,甚至还有党籍立委“逼宫”要求马英九辞去党主席一职,郝龙斌却选择抢先在国民党内政治精英座谈会上,大动作力挺马英九,称马“清廉没有人会怀疑”。尽管当时绿营对郝龙斌挺马的动作不以为然,不过当郝龙斌抛出支持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议题后,民进党内部对郝龙斌的评价却产生180度大转变。

郝龙斌抛出“挺扁”议题除了获得民进党的赞扬外,国民党内的反应却十分冷淡,舆论认为,原因在于马英九对陈水扁的态度早已定调“尊重、不介入”,但郝龙斌却公开表态挺扁,形同对马施压,党内很难有人会继续跟进,而且郝龙斌终究身处蓝营,此番发言除了获得版面、民进党大做文章的同时,蓝营基层已经涌现质疑郝龙斌立场的声浪,更抹杀之前“保马”功绩,郝龙斌最后很可能落得“两面不讨好”的窘境,可谓得不偿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