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福建综合/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尤溪“猪妈妈”沦为阶下囚
316国道南平段 大货车翻下深谷
下长坡刹车失灵 货车冲避险车道
多大雨算暴雨?
小车刹车故障 撞护栏后“四脚朝天”
□简讯
台风“天秤”是不是也在听“好声音”?
三贼监守自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8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聊“天”室
多大雨算暴雨?

七月十三日,武汉遭遇暴雨(资料图)
 

昨天柘荣出现了大雨,降雨量为31.3毫米。虽然雨降如倾盆,模糊成片,但这个级别不是最大的。按降雨量的划分,12小时内降水量15~30mm或24小时内降水量25~50mm的降雨过程只能算是大雨。而这也让人想起北京的“7·21”暴雨。那么多少毫米的雨量算是暴雨?

据了解,暴雨的标准还分为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三种。

凡24小时内降水量超过50mm的降雨过程统称为暴雨。根据暴雨的强度可分为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三种。

暴雨:12小时内降水量30~70mm或24小时内降水量50~100mm的降雨过程。大暴雨:12小时内降水量70~140mm或24小时内降水量100~250mm的降雨过程。特大暴雨:12小时内降水量大于140mm或24小时内降水量大于250mm的降雨过程。而北京“7·21”24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190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称,7月21日的降雨量是北京市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降水量。这次暴雨被解读为61年一遇。但有网友发现北京1963年也发生了很大的洪灾,因此质疑“7·21”“最大暴雨”的说法。

据新京报消息,对于“几年一遇”的说法,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负责人表示,“几年一遇”的概念主要是水利部门所用的名词,比如“百年一遇”,并非意味着一百年中只发生一次,其实,它是一个概率大小的概念。气象部门会根据一定的样本范畴,如30年、50年等,通过一系列数学算法统计得出一个可能出现的概率,“百年一遇”也可以理解成一年中出现概率为百分之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