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共场所自动扶梯整改年内完成
我省秋季公考69个职位不开考
全国70多家媒体聚焦福州发展
立法项目、监督议题建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8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场所自动扶梯整改年内完成
我省要求不符合新国标的扶梯,要加装毛刷及防夹、防攀爬等装置
自动扶梯两侧加装毛刷,可防止拖鞋、裙摆等卷入两侧缝隙中
 

自动扶梯整改年内完成

公共场所

N本报记者 王钊/文 包华/图

本报讯 电梯新国标《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今年7月31日起正式实施。记者昨从省质监部门获悉,在7月31日以前安装的、不符合新国标的自动扶梯,要在12月31日前依据新国标完成整改,主要包括安全警示标志完善、踏板和扶梯两侧边缘加装毛刷、加装防攀爬装置、加装防夹装置、滞停距离完善等五方面。

有扶梯加装毛刷防拖鞋卷进缝隙

对此次整改,福州多家电梯公司昨日表示,已接到通知,对负责维保的自动扶梯,正在整改或在制订整改方案。

记者昨日在福州五四路新华都购物广场看到,该商场自动扶梯已开始整改,从一楼上行到二楼的自动扶梯踏板和两侧边缘之间,加装了一排毛刷。

业内人士介绍,扶梯边缘两侧的缝隙加起来不能超过7毫米,单侧缝隙不能超过4毫米,但正是因为有缝隙,市民站立地点离边缘太近,洞洞鞋、拖鞋以及裙子都有被卷进电梯的可能,这些案例在我省此前都有发生。加装毛刷可防止市民站立太靠近电梯边缘,消除安全隐患。

要加装挡板清除“剪刀口”

自动扶梯和墙面之间形成的三角地带,俗称“剪刀口”,也是容易发生事故之处。乘客若将头伸出扶手外侧,随着扶梯上行至墙面处,就容易被夹伤,国内已发生过多起这类事故。所以“剪刀口”也是此次主要整改项目之一。按照要求,扶梯“剪刀口”要加装防夹装置,即安装固定防碰挡板,防止夹人。而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福州多数商场会通过建筑设计,尽量让扶梯少出现“剪刀口”。

此外,旧扶梯还要加装防攀爬装置,即通过加装挡板或防护栏,保证小孩不能在扶梯上攀爬。

“电梯有时候因为故障或者断电要停下来,这就涉及滞停距离。”质监部门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假如电梯忽然急停,乘坐的市民可能会因为惯性跌倒,而本次整改,要求电梯滞停过程中要有一定滞停距离,让电梯缓慢停下,保证市民安全。

公共交通领域电梯将专项整治

除了对不符合新国标的自动扶梯进行整治,省质监局近日还发布了《开展全省公共交通领域电梯安全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对我省公共交通领域老旧电梯和运行故障多发电梯进行专项安全整治。

意见稿确定的整改对象为:学校、医院、车站、客运码头、机场、大型商场、体育场馆、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投入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的在用电梯;一年内被乘客投诉或媒体曝光达3次以上以及一个月内发生故障2次以上的电梯。

 
下一篇4  
 
   
   
   
关闭